12月2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提交申请的《一种回转窑设备中间段更换施工方法》,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一种回转窑设备中间段更换施工方法》发明专利提供一种回转窑设备中间段更换施工方法,国内托轮式回转窑中段发生型变、损坏历来都是整体更换,如果更换中段,两边同时对接并调整到位很难完成。由于长度在50.95米的回转窑中间段发生较大塑性变形,钢材晶型结构发生改变,由于业主特殊要求,需单独更换回转窑中间一段(含中间轮带),此类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为此,公司通过精细研究策划,发明了回转窑中段更换的施工工艺,有效的解决回转窑切割变形控制,测量待更换中间段的回转窑设备的直线度、旧窑头段与新中间段对接、找正等问题,并通过工序优化,回转窑设备中间段更换施工方法能够保证新中间段与旧窑头段、旧窑尾段同心度满足施工精度要求,确保了整个回转窑质量得到有效控制,解决了双边对接调整难题。与传统的回转窑整体更换施工工艺相比,此工艺能极大的节约设备投入成本,提高工效,施工质量,推广价值极高。 (中冶宝钢技术 刘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