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名单,中冶天工组织申报的《工业煤气储存和输配系统建造技术研发与应用及施工标准编制》和《在线集成不锈钢冷连轧机设备安装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分获二、三等奖。

《工业煤气储存和输配系统建造技术研发与应用及施工标准编制》成果,通过调研多家生产单位不同类型煤气柜使用情况针对影响煤气柜正常运转多发问题,以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为切入点展开了有针对性的研发。该成果拥有47 项专利技术(13 项发明);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12 项科技成果;形成 6 项省部级工法、2 项国家级工法、论文10 余篇;获得3 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在线集成不锈钢冷连轧机设备安装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结合“太钢不锈钢冷连轧技术改造项目RAP1线安装工程”中设备安装的主要技术难题积极开展不锈钢冷连轧设备安装技术研究和集成创新。针对该工程设备安装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中冶天工成立了技术攻关课题组,组织了多次技术创新专题会议,通过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研发、应用了一系列设备安装技术装置、技术措施和施工方法,有效解决了不锈钢冷连轧设备安装在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该成果形成了4项创新技术,申报并授权了10件实用新型专利、受理了6件发明专利,荣获了3项冶建协会部级工法,太钢不锈钢冷连轧技术改造项目RAP1线安装工程被评为中冶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斩获了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不锈钢冷连轧设备安装技术的研究开发使企业在同类工程安装技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中冶天工集团 董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