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在建筑业突飞猛进的同时,BIM技术异军突起,成为建筑信息化的新立足点。中国二十二冶将BIM技术在中冶新材料项目供水及废水处理站工程全面应用,并逐步大范围推广。

在中国二十二冶BIM应用小组办公室,曹同慧工程师介绍和展示了中冶新材料项目可视的5D模型,直观地进行虚拟场景漫游,让人身临其境。BIM技术人员通过模型平台将空间信息与时间、材料信息整合,协助项目管理人员在项目建造过程中更合理制定施工计划、精确掌握施工进度、优化使用施工资源,对整个工程的进度、资源和质量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为各岗位人员完成工作缩短时间、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中冶新材料项目工程、技术、预算、安全、质检、材料、测量、资料等相关管理人员全部参与到BIM应用,通过各类例会,运用模型及鲁班平台与业主、监理、设计、工程总承包、分包进行沟通,实现项目协同管理。

中国二十二冶BIM小组应用CAD、3Dmax、AE等软件,针对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及施工部署制作了三维动画模型,形象演示现场平面布置情况;针对工程施工顺序、大型设备配备情况、重要施工方案等进行三维动画演示。在中冶新材料项目,利用三维动画演示主要在工程总体施工顺序、塔吊布置、复杂施工工艺等方面为现场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使现场管理人员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事前控制。

BIM小组针对各分项工程施工工艺及复杂节点、关键工序、质量通病等创建三维模型,以三维图片形式形成技术交底记录,运用建模软件、录屏软件等多种软件制作三维动态模拟,对现场工人进行可视化交底。在中冶新材料工程,主要针对木模板施工、混凝土施工、钢筋施工、落地脚手架施工、专业预留预埋等涉及到土建、专业交界面、美观实用要求的部位进行可视化交底,形象直观地展示施工工艺,减少因交底不清带来的施工隐患。

在中冶新材料施工现场,二维码的应用最直观和常见。施工模型确定后,BIM技术小组上传模型,并生成二维码。工程实体完后,将关键位置二维码导出,标识到现场对应位置。每一个人进入施工现场的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及时了解相关施工信息。例如在施工现场扫描供水及废水处理站厂房内2轴交B轴一基础承台上二维码,会出现名称:CT-1;基底面积:2.20平方米;砼等级C35;砼用量:1.54立方米;模板用量:4.48平方米;施工班组和验收单位等施工信息,一目了然。

BIM小组建模人员在模型创建过程中查找图纸问题,并及时与设计沟通,形成图纸会审文件或设计变更文件,能够提前发现图纸问题,避免施工隐患,降低施工成本。建模过程中,BIM小组建模人员发现供水及废水处理站基础梁JL-6无截面配筋图、渣仓没有详图、设备基础尺寸位置错误,对问题进行详细整理记录,并交由项目技术人员形成图纸会审文件。

中冶新材料项目现场技术人员以Project软件绘制进度计划,BIM小组把进度计划转化与施工模型相关联,通过BE浏览器实现施工进度三维可视化动态管理,按进度模拟楼体生长,并按不同施工段、不同楼层模拟施工进度,实现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适时对比,对工期滞后设置提醒、提前预警、适时控制。工程管理人员通过不同阶段施工进度模拟,对进度合理性进行分析,尤其针对多专业交叉作业时进度安排的合理性进行预判,及时调整;同时对下一阶段所需资源进行分析,提前做出准备,保证工期。

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安全员、施工员在施工现场随时随地拍摄现场安全防护、施工节点、现场做法或有疑问的照片,通过手机BV软件上传至服务器,并通过二维码快速与BIM模型相应位置关联。相关管理人员将问题解决措施及现场整改后信息上传服务器,可以通过BE浏览器及时查看跟进现场问题,提高了协同工作效率。

在中冶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已经实现摄像头图像与BIM联动应用 ,能够实时掌控现场动态。BIM技术也逐步应用到碰撞检测、工程量统计、成本管理等方面。中国二十二冶通过对BIM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不仅有效提升了中冶新材料项目施工质量,优化施工进度,而且使施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财力更加集约化,促进项目施工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显现出巨大活力。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