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重机分公司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截至3月14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一季度,分公司取得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四项发明专利进入审查阶段,五篇发明专利将参加公司一季度专利评审。

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一种可拆卸气动切断阀阀座密封结构》、《用于球底渣包环缝焊接的装备》、《板件折边压型机及其模具》均已获得授权并取得了专利证书。三项发明专利《一种高落差倒渣渣包车》、《运输车调平控制系统及方法》、《铰接式可升降运输车》已进入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及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一项发明专利《一种灯光控制模块》已进入发明专利第一次审查阶段。同时,重机分公司经过长时间积累今年申报五篇发明专利,通过分公司内部组织的严谨、细致评审工作后将参加公司组织的一季度专利评审。

近几年来,重机分公司在知识产权工作战略、战术上大作文章,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研以致用”,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在认知战略上,让分公司全体员工都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给企业、个人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创新战略上,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激励创新制度;在应用战略上,一些短期看来没有什么应用价值但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长期项目,公司给予支持;在人才战略上,加快造就分公司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新年伊始,重机分公司召开了一系列主题为“创新、改革,以科技助力企业发展”的大会。分公司各位领导会上提的最多的就是“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在2018年第一次技术质量大会上,重机分公司总工耿会良向全体技术、质量战线上的员工详细阐述了科技成果“研以致用”,知识产权的意义、内容、形势、激励机制以及全年的工作任务目标。通过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提升研发水平,加大了发明专利激励机制,实现科技创新领域的再拔高;逐步形成知识产权策划、深度挖掘发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申报、维护、报奖和奖励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以当前的国家机遇和企业形势为支点,通过企业内部“千人培养计划”、高校联合培育、项目锻炼人才梯队、加大宣传知识产权典型人物等方式,加快造就重机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为决战2018年提出的“创新、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中冶宝钢技术 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