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宝钢工程承接的业内首套一体化卧式热定心机在宝钢股份鲁宝钢管PQF产线投入使用,标志着宝钢工程在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生产无缝钢管时,穿孔过程中未经“修缮”的“毛管”尾端容易产生“铁耳子”、“尾圈”等缺陷。管坯热定心机主要用来消除这些缺陷,从而降低芯棒表面的损伤及钢管内表面缺陷,减少轧制工具及设备损伤。为提高产品质量,去年,鲁宝钢管PQF产线决定新建一体化卧式热定心机。相比传统的立式结构,“一体化卧式”不仅操作简便,而且更加方便后期维修。

根据设计要求,鲁宝钢管PQF产线的管坯热定心机定心孔径最大要达到150毫米,孔深达120毫米,最大定心力150吨,为目前国内管坯定心孔“规格最高”。宝钢工程工程技术事业本部热轧钢管事业部提前介入,并调查现有生产线存在的问题,摸清用户真实需求,最终研究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后,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得到业主的认可。 (宝钢工程 原秀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