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新首钢大桥完成两侧高塔合龙。此前,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发布地名命名通知,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将长安街西延工程跨永定河大桥命名为“新首钢大桥”。

新首钢大桥作为全球首例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具有规模大、结构新颖、构造复杂的特点。整座新首钢大桥最宽处54.9米,采用全焊接钢结构,总用钢量高达4.5万吨,超过了鸟巢的总用钢量,全部由首钢制造供应,是首钢高性能桥梁钢又一次在国内重点市政精品工程建设中实现整桥供货。

新首钢大桥位于北京西部的首钢工业园区内,建成通车后,原有的厂区内部道路将作为城市主干道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也将长安街西延长线向西延伸6公里以上。作为北京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的重要节点性工程,新首钢大桥横跨永定河上,靠两座斜拉塔拉起,桥型为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建成后将是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

按照设计,主桥两侧还将新增无障碍人行梯道。桥上,市民可在观景平台眺望永定河的美景,桥下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配备花园、广场、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性空间。预计今年9月完成施工,年底前具备全线通车条件。届时将成为贯通京西交通的主动脉,成为长安街在京西的标志性景观建筑。   (首钢新闻中心 王京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