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4名来自中国一冶海外公司“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外籍员工来到中国一冶工业版画研究院参观,学习版画创作、书写毛笔字,了解中国一冶的企业文化,感受工业文化的魅力。4位外籍员工、实习生分别来自印度、柬埔寨、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韦等项目,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一冶工业版画研究院院长傅树清先生手把手教他们刻版画、书写中国毛笔字,外籍员工纷纷点赞,能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和一冶工业版画。


据了解,中国一冶工业版画群体创作活动始于1957年,是我国唯一一支以企业为依托、历史最悠久的工人版画创作群体。中国一冶工业版画历经60余年发展传承,成为版画艺术世界中的一抹亮丽色彩。中国一冶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见证祖国的强大与发展同时,也孕育出了灿烂的工业艺术文化——工业版画。

来自巴基斯坦分公司的阿里•穆德沙在中国一冶的项目中工作时间最长,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是工程预算员。他笑称自己还不是一冶在巴基斯坦分公司“最老”的员工,分公司里还有两个人已经工作了11年。


中国一冶有5个境外分子公司,一冶目前有15个在建的海外项目,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凯宾斯基307米的高楼,在柬埔寨的昊利商住房和公寓楼,在印度的OPPO手机品牌的制造厂房等项目,中国一冶海外公司长期实施“人才属地化”管理模式,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现有外籍管理人员超过200多人,比中方管理人员还要多,已成为一冶海外项目的主力。他们是作为2018年度外籍优秀员工的代表,受海外公司邀请,来中国一冶集团总部进行学习、交流,感受中国一冶的企业文化。

除了学写毛笔字、学习刻版画,该公司还邀请外籍员工参加中国一冶春节联欢晚会、逛东湖、楚河汉街,吃武汉地方特色美食,希望让他们能更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一冶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齐 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