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今年第三季度,中冶宝钢技术迎来了“三大高峰”:系列定、年修高峰,技改施工高峰,新区域市场启动高峰;毋庸置疑“三大高峰”同时叠加,开创了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历史之最。

作为年度系列定、年修高峰的首段,第三分公司率先在8月30日—9月13日优质完成宝钢初轧、高线两大区域年修,经过13天的精彩演绎,设备年修后迅速转入正常生产,凭借过硬的实力,第三分公司在两大赛场实现“百日冲刺”的完美开局。

凝心聚力把握住着重点

今年宝钢初轧、高线年修在8月30日同步启动,从两场年修方案与组织环节来看,第三分公司重叠承担的任务“格外有份量”。

这两场年修具有时间长、任务量覆盖面超过以往、技改项目与检修项目交叉实施的特点。第三分公司承担常规项目675项,其中初轧厂285项,线材厂128项,本次年修承担重点管控项目9项、高危项目64项、质量层级A级控制项目2项、B级控制项目9项,同步交叉进行的还有区域维工项目如1#、2#轧机工作辊道座架改善,初轧机下接轴平衡及轴向调整装置等重点项目。

第三分公司提前做好重点项目与施工管控,专门召开两场年修的动员会,对参战的5支检修队各项工作都做出具体要求,让全体参战人员做到施工前期准备“五个清楚”(项目、人员、问题、方案、措施清楚)和过程管控“三个到位”(管理人员、安全监管、后勤保障到位),有效发挥管理人员协调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提早确定重点项目的推进方案,并与厂方相商了完备的行车使用计划表、能源介质条件表、年修用车计划、区域施工网络图、年修停机位置确认表等,以及根据图纸设计要求选择的型号和规格,依据现场实际情况,将新设备的预组装散件,提前在常规项目前完成等。

“第一棒”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第三分公司在规模上、安全上、技术上、协作沟通上都有新的提升和突破,所承接的全部机电仪项目,都认真进行了安全方案、施工方案、技术方案的细化,以及施工项目交底工作、危险源辨识;还配备专职的安全巡检人员,随时在现场进行检查和确认,将“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重点风险管控”落实在一线。

从施工总体安排、施工流程、施工方法(全部多专业)均做出精准策划,紧紧契合提升设备功能精度这个要点,使施工每个阶段都成为精益求精的平台,让自己高质量、高信誉的企业品牌涵盖全过程。如采用独家秘笈的“七点吊装法”,使得连轧机机架、托架、飞剪机上下刃臂回装,大齿箱盖等大件回装精准到位,让主控项目“1#、2#轧机工作辊道座架改善”,提前20个小时完成施工任务。

从管理提升找准切入点

自宝钢事业部初轧厂与高速线材年修同步开展以来,按照本次年修指挥部会议明确的“四道监管防线”要求,第三分公司与甲方联手建立了微信安环管理群,涵盖分公司安全管理者、作业长、班组长、甲方点检与部门相关管理者,利用手机在施工现场进行安环实时管控,带给人们的是一个全新升级感受。

按照惯例年修中发现的问题,要到每天下午年修碰头会提出整改,再传达到施工班组,慢的不仅仅是半拍;而现在跨越至现场安环管控实时模式,效率提高了无数倍,对于施工现场发现的安环问题,马上就能大家“看得见”,且让每个人对现场安环管控的关注度大大提高。

以往,一块立于现场的年修安全看板(纸板类)从开始到结束,通常内容是格式化、固定化不更新的,而现在则实现了从体系、通知、规范、进展、问题、结果等不断的在手机屏显更新,实时动态且图文并茂;而它的明晰性,是把具体问题和要求非常清晰简单地快速表达,实现快捷沟通,高效管理。

这种管理方式有了一种新的含义,即该体系正形成这样一个隐形的安全链条:隔层区愈发消除,每个关于现场安环的实时变化与问题,都会有如何解决的帖子接力出现,并可以引起这个“管控链”上广大员工与管理者的极大关注。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是衡量企业管理提升的一把标尺,很显然,本次系列年修甲乙双方管理层通过这个“管控链”,让这个层面的关注度也提高至前所未有高度。

我们还看到这样别具匠心的提升:第三分公司领导为年修作业的施工人员分发腰包,亲自演示腰包的各个部位的作用及效果。

以往现场作业时,工人们需将自身的证件、手机、小工具等放在工作服之中,由于工作服宽大,兜袋过浅,经常导致证件、手机等常用必备物品从衣服口袋中掉落,进而导致各类不同安全隐患产生,如高空、孔洞坠物等。

第三分公司领导与相关部门考虑现场员工安全价值凸显:佩发腰包既可以存放证件、手机等个人必备物品,又可以将安全技术交底、危险源预知等书面纸张整齐摆放其中,还可以让甲方业主看到标准化的企业品牌,员工亦可以在现场迈出“最踏实的每一步”,再也不必为丢落下东西而烦忧。

在组织环节抓住着力点

从本次初轧厂、高线两大区域年修整个组织环节来看,第三分公司按照年修指挥部会议明确的“四道监管防线”要求,在安全标化、员工行为、环境保护、消防保卫上实现无违章扣分,成为这两大赛场“百日冲刺”起跑线上的主角。

第三分公司在两大区域同时连续打出安全、质量、技术、标化等多张好牌,在恢复设备功能精度,提升设备能力上下功夫,实现了“最优的质量、最好的服务、最佳的标化、最靓的环境”;其中:安全实现事故为“零”、环境污染为“零”的目标,质量实现检修项目合格率100%,设备功能精度达标,试车一次性成功,施工协调与动态管理及时,节点受控,项目按时完成率100%,与此同时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各类技术方案、施工方案细化到施工班组,危险源辨识、安全措施到位,各类所需机具、材料准备充足,消防保卫、各类后勤保障布置周到,过程保持做到现场施工与标化工作同步进行。

作为“百日冲刺”的第一棒,第三分公司深知重要性,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其安全管理的前瞻性:一是提前到现场勘查,编制高危项目施工安全技术方案;二是结合现场,开展安全交底活动,让参与检修作业和监护工作的每个人掌握该项目的危险源,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以及发生异常情况后的紧急处置预案;三是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方案施工,作业人员采取强制检查确认后方可施工,且全过程有专人监护。

作为本次亮点的现场标化管控,第三分公司从设备下线、待装备件摆放,都设置有明显固定的分类标志牌,周围环境保持整洁,工具箱、备件箱外表整洁,箱内物品摆放规范、整齐,旧备件、资材都会放入指定的分类垃圾回收桶内,同时制定了项目软件资料设置标准,对项目工事袋内的材料放置内容统一标准,明确层级项目、技改改善项目、涉及隐蔽关键过程等不同项目所需的资料内容,并纳入分公司定置化、可视化管理手册之中。

更给力的一幕是9月14日,第三分公司凭借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在承接的钢管条钢事业部年修中,提前保质保量完成检修施工任务,受到事业部管理层一致认可,并获初轧厂和线材厂书面表扬信。

甲方表示:通过本次年修,看到中冶宝钢技术是一支可以信赖的“国家队”。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