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矮的平房密集,房屋的结构极其简陋,基础设施并不不完善,卫生、消防、安全等矛盾突出、问题集中,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成了棚改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如今,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四平棚户区改造工程C27、D10地块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一幢幢风格现代的棚改回迁楼正拔地而起,棚改居民翘首以盼的新居已花容初现,他们盼望已久的“安居梦”也即将到来。

创央地共建新模式 让老百姓等得安心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四平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央企与地方合作”战略,牵手央企靠大引强,以合作“借船出海”,以合作破解难题。

“央地共建”模式,也让四平棚改速度成为焦点。2014年,吉林省政府共下达四平市D级危房及棚户区改造任务为55万平方米、9053套任务指标。截至11月末,已完成56.3万平方米、10277套指标任务。目前四平市剩余集中成片棚户区约219万平方米、近3.3万户,从2014年开始,四平市政府计划每年完成6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到2017年年末四平市集中成片棚户区可基本改造完成。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也正是在此契机下,进驻了四平,拉开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大幕,也结下了和四平政府的深厚友谊。由于四平市棚户区具有建筑年限长、分布范围广、房屋面积多、改造任务重等特点,安置、资金、拆迁是整个棚改工作的难点,而解决这些问题的主力自然是四平政府,政府前期的大力支持和有序规划,推进了棚改项目的顺利实施,使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在四平棚改C27-01-01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新建一个水泵房;但原先的水泵房是在主楼的基础范围之内,市政府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把水泵房改迁,让工程得以顺利开工。天成玉米的供水管线也是在楼的基础范围之内,市政府帮助把这个管线短期内改迁完毕,保证了施工进度。

样板引路注重质量 让老百姓住得舒心

所谓样板引路,就是将抽象的设计图纸要求和繁复的质量标准、规范规程,化繁为简,使其具体化、实体化。以样板工程作指导示范,引领后续同类工程的标准化施工,提高项目的施工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提高功效,确保达到A4版实测实量的要求。

四平棚改项目从关键工序入手,将“样板引路”逐步扩展到所有施工工序,不断将“样板引路”工作提升更高的层次,编制详细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指导书》《质量通病防治手册》,并在现场设立样板展示区,对植筋、灰缝处理、拉毛、灰饼、管槽剃凿、线盒标高等质量控制要点以图片交底形式制作详尽说明,方便操作工人按照施工步骤和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为确保将样板引路落到实处,主体结构施工期间,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办公区院内设置主体一次结构施工节点样板间,并成立检查小组,对于所有的“样板”工序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确保所设置的“样板”工序真正达到样板标准。

样板引路逐渐成为项目部质量控制的有力“法宝”,样板间、样板展示区也逐渐成为作业人员答疑解惑的学习区、管理人员交底沟通的示范区。前来参观和询问进度的棚改居民,看到样板间,更是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房子交给央企来盖,算是找对人了,对未来的新居更是充满了期待。

安全领跑棚改速度 让老百姓看得放心

在以往的棚户房集中区,多数房屋已经破旧不堪,室内阴暗潮湿。住在棚户区,夏天屋漏雨、冬天墙透风,排水难、出行难、入厕难、防火难等一系列问题十分突出。搬棚户、住新房,成了老百姓的心声,也正是因为迫切地想搬进新居,正在建设中的施工现场,成了老百姓关注的地方。

项目在组建之初,便执行集团公司标准化要求,施工现场的大门、临建、标牌等统一规范设置,并保证整洁、完好、美观,现场主要道路硬化,各类机具、架料、施工材料按现场平面布置图堆放整齐并设置标识牌。施工现场划有序划分,门卫处设置两台三辊式门禁,对进出场车辆进行严格控制,对出入人员进行监管控制。标准化管理,让老百姓看到了央企的风范,也宽了他们的心。

由于四平地区属季风气候,大风天气较多,棚改项目单体工程多是高层,为确保施工安全,缩短施工时间,项目部采用二代爬架技术和新型钢模板体系,这在四平地区也尚属首次。架体配有防坠落、防倾翻装置等多重保护,组装完成后不需重复拆除及搭设,升降速度快,提升效能平均两天一层,爬升过程中对施工完全没有影响,施工工序正常进行,不占用塔吊,有助于加快工期的总体进度,且安全性较高。此外,检查与维护工程量较小,一个人24小时便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最重要的是不占用施工场地,整个建筑外立面清爽干净。

“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安居是民之所盼,房子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基石。如今的棚改项目施工现场依然一派生机勃勃,待到项目竣工之日,四平棚改居民的生活必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