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河南省多地普降暴雨、大暴雨,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一条条抗灾救援的新闻,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暴雨无情人有情,在一幕幕动人场景不断上演的同时,中冶建设汤阴惠安家园项目认真贯彻集团公司防汛生产工作要求,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保证项目生产安全,以责任担当彰显中冶精神。

成立防汛突击队,加强应急处置

结合汤阴本地天气情况,项目部按照公司文件要求和防汛应急预案,提前购置各类防汛应急物资,成立防汛突击队,极大程度地提高了项目部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为后续的抗洪救灾打下了基础。

面对灾难,增人员、购设备,积极自救

工程建设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连续降雨势必造成现场一片汪洋。项目部积极动员各劳务分包队伍,进行边坡覆盖、挖设截水沟、增加排水设施、24小时不间断巡视等应急措施,有效地保证在建工程不出现较大安全质量隐患。

积极组织安全检查和复工复产

降雨过后,项目经理尚旭立即组织人员,先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进行排查,做好塔吊基础等重点部位周边的积水外排、监测,道路下陷、支护滑坡处周边的沙袋封堵和警示等,共发现安全隐患16条,逐条定人定时进行整改。随后对现场施工做出安排,抓紧清理16段车库区域基坑筏板和下柱墩的淤泥和19#楼负二层墙柱梁板的整改,及时报验浇筑,减少后续降水对现场工程的影响。

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奋战抢险一线

面对灾情,汤阴项目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切实把扎实做好防汛度汛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大、最急迫的工作展开。

从7月17日起,配合县住建局,不间断地对中华路与东关路沿线4.2公里低洼路段进行巡视,疏导指引交通,帮助涉水人员安全通行。

为配合汤河上游泄洪,项目部在政府的指导下,累计组织人员125人次,用沙袋对泄洪区边沿进行加固封堵,确保泄洪区周边安全。

抗汛救援期间,项目经理尚旭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奋勇向前,积极奔赴抗洪前线。生产经理李涛在得到汛情后,立即结束休假,赶回项目参与救援工作;工程部部长邱焕生在得知自己家乡(滑县卫西)作为泄洪区后,仍然坚守项目,在完成支援汤河菜园防汛工作后,才请假回去照看不到一岁的孩子和家人......

惠安家园项目以实际行动守护当地人民群众的安全,充分展示了中冶精神和央企担当,受到了业主和汤阴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与表彰! (中冶建设 邵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