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中国十九冶在成都郫都区举办“国企顶梁柱——打造商砼产业绿色智造的生态标杆”主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媒体和客户代表首先通过PPT和视频展播的形式,了解了中国十九冶在商砼业务板块取得的业绩、生产经营理念、生产规模、技术实力、人才团队等情况。随后,大家先后走进了商砼站原料厂、试验室、智能控制中心,深入探索中国十九冶商砼生产过程中防尘降尘、废水处理、噪音控制等环保方面采取的相关措施,以及在智能控制、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充分感受了十九冶商砼绿色化、智能化生产的实力与魅力。

中国十九冶作为大型驻川央企,五十余年来,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该公司实施了以设计施工总承包为引领,以建筑产业化为平台,以建筑业的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支撑的发展道路,全面构建冶金、交通、市政、房建、绿色环保、地下空间与轨道工程六大业务体系,全面提升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完整的工程产品服务链和价值链。

为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中国十九冶在大成都地区形成了商品混凝土产业的“3+2”布局,即由3个分公司和2个参股公司共同构建了覆盖成都市东南西北的混凝土保障体系。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四川省建筑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示范企业、四川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四川省建筑混凝土优秀实验室等荣誉。以商品混凝土生产为基础,中国十九冶正在积极探索PC构件、装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产品链,努力做到集成装配化,实现和体现集成优势,使经济成果和技术成果并行,全力打造涵盖商砼、建筑产业化、建筑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十九冶产业集群”。

据悉,中国十九冶是成都市郫都区最早一家成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企业,在近15年的时间内,公司不断探索研究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始终走在混凝土产业前端,用实际行动铸造了“十九冶商砼——中央企业的保证”品牌形象,打造了商砼产业绿色化、智造化的生态标杆。

智能化生产是怎样实现的呢?在智能控制中心我们看到,调度人员和技术人员通过ERP智慧管理系统下达生产任务和生产配合比,操作人员通过思伟系统远程操作生产混凝土。通过监控视频系统可以全方位无死角监控重点生产环节,GPS实时监控运输罐车的运行轨迹和运输时间,为合理调度车辆提供支持。同时监控系统采用网络视频模式,可以让管理人员时刻关注站内生产和人员工作情况。在“互联网+”技术引领下,操作人员通过“商砼之星APP”,在工地现场就能通过手机查看站内生产情况和车辆在运输路上的轨迹,保证了对车辆和生产进度精准把控。

秉承着“长期坚持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的理念,中国十九冶在混凝土绿色生产方面同样采取了有效措施,主要有三套环保系统:一是混凝土浆体回收系统,该系统可将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清洗罐体、主机的废水,以及清洗报废的混凝土产生的大量浆体,通过沉淀池搅拌均匀后,用计量设备计量后进入主机生产使用,部分浆体还可以通过压滤设备,分离成粉料和清水,再循环使用。二是粉尘收集系统,安装的脉冲式粉尘收集器,通过仓体联通降压,在起到收尘的同时,避免罐体爆仓的风险;三是噪声控制系统,创新性地将传统的活塞气泵改为连杆式气泵,一方面满足生产需要,另一方面可提供给粉料吹仓使用,完全解决了厂区噪声问题,使得生产一线工人的工作环境大为改善。

此次活动聚焦“行业化”和“属地化”,全面展示“十九冶商砼——中央企业的保证”品牌形象,展现中国十九冶在商品混凝土生产业务上的实力,尤其凸显“绿色化”“智能化”“精细化”商砼制造,赢得客户对中国十九冶混凝土产品质量的信任,对该公司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诚信履约的认知认同,强化合作关系,为实现市场精准营销,扩大项目订单和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十九冶集团 包国安/文 陈星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