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兴化长江引水工程中的卤汀河备用水源工程兴化水厂至兴化二水厂输送管施工基本完成,其它各水厂间的输送管道施工进入冲刺收尾阶段。

2019年5月21日,江苏兴化长江引水工程开工,由中国一冶承建。兴化市明确了今年夏季卤汀河备用水源工程供水及明年6月底长江引水工程全面运行的两个建设目标。

该工程以长江作为主供水水源,从泰州三水厂取水口取水,经过234公里的总管和干管及沿途正在兴建的两座增压泵站输送至兴化市现有的6座水厂,再送到千家万户,让市民喝上长江水。同时将卤汀河等作为备用水源,确保市民饮水优质健康安全。

中国一冶城建公司兴化项目部成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其间,一方面积极参加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设施建设,一方面指挥非鄂籍员工春节过后随即返岗,做好复工准备。在兴化市防控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甲方“兴化粤海”的大力支持下,3月中旬,兴化当地施工队伍率先复工。3月底,项目部管理人员返兴后,复工防疫两手抓,8个区段全部复工。

疫情耽误了近两个月时间,一冶城建公司坚持中国一冶“客户为源、诚信为先”的核心价值观,表示要攻坚履约,实现第一个目标。

兴化市河、塘、港汊众多,水域占全域的四成还多,施工难度大。开挖埋管,基槽立即变成水渠。每次施工只能先打井抽水,排水,降水。

管线穿越农田、鱼塘、省道、河流等地质复杂地段较多。为了避免对沿线道路及河道开挖及阻断,同时为减小地下管线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运用拖拉管工艺和顶管工艺施工。项目部与专业公司一起制定详细方案,排除隐患,确保这两类在地下进行的施工,一次获得成功。他们准备工作扎实细致,实际操作慢工匀速。在I段拖拉管道穿越鸭蛋河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现场地质条件复杂,流沙等困难,实现420米管道拖拉一次成功。D段首次460余米管道的顶管施工顺利完成,为以后42公里的顶管施工积累了经验。

管道是重点材料,为了保证供货时间和质量,项目部派出4名技术人员进驻山东等地的生产厂家,检查质量,“坐催”发货。

针对部分区段施工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情况,项目部实行分割整段,不等不停,做一段交一段的科学方法,大大抢回了时间。另外,还采取激励政策,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同时,项目部从4月上旬开始,开展“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拿出系列举措:做好管道施工和兴化水厂增压泵站全天候的施工安排;加强各段的施工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把好材料送检报验关;抓好安全施工和防控疫情。项目部39名管理人员全部分到各区段,最远的离项目部五六十公里,每天早上7点钟到岗。每周五下午召开进度、质量、安全例会,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快速解决。每个工序的节点安排、技术交底、图纸交底落实到班组和个人。

兴化长江引水工程被列为江苏省和泰州市重点工程,是兴化市头号民生工程,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下一阶段,中国一冶城建公司兴化项目部将倒排工期、做好收尾,确保6座水厂管网近期连通。大力推进“引水工程”泰州至兴化周庄总管施工,确保该工程明年6月30日竣工。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曲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