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分公司兰州柴家峡大桥项目部按照中冶集团决策部署,响应兰州当地政府的具体要求,迅速反应、高效执行,咬定节点工期目标不放松,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为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勇担央企责任。

明确目标勇担当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EPC总承包项目是中国二冶集团路桥板块不断发展壮大的标志性工程。大桥全长1250米,其中主桥钢箱梁长599米,是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双曲线“S”形斜拉索桥。大桥建成后将对缓解兰州安宁区、西固区至国际港务区城市交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国际港务区运行的重要枢纽。围绕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任务,项目部科学梳理分析,决心坚定不移地实现年内主桥钢箱合龙的既定目标。

疫情爆发以来,该项目团队不等不靠、创造条件落实人员、材料和设备调配,采用科技引领、精准管理等举措,全力保障项目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2月14日起,该项目管理人员陆续返岗复工,按照兰州市各级政府和上级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早谋划、早准备,紧扣年内完成主桥合龙的节点工期目标,倒排工期,科学策划,有序复工。项目部班子成员在返岗后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健全管控机制和管控体系,编制和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为项目顺利建设筑起一道健康的“防护墙”,确保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细化措施再落实

项目部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防控网络。加大防疫物资投入,通过多渠道采购口罩、测温仪、医用酒精、84消毒液、喷雾器等防护用品;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可控,坚持每日早中晚三次体温测量并进行实时上报;提前对拟返岗职工、务工人员进行摸排和筛选,对湖北、四川籍劳务人员建立隔离区域和隔离点,到岗后全员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组织防疫知识培训和安全教育,实施疫情防控交底,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进一步强化全员防控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联防联控,完善联动机制,为尽快达到当地政府规定的复工条件,项目部主动邀请兰州市防疫部门专业人员、兰州市安全质量站负责人、当地街道和村委会管理人员等对项目复工防疫工作进行指导,并全力配合开展防疫检查;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义务劳动,并划分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战疫情”活动,带动项目员工同心协力筑牢防控安全屏障。该项目措施得力、工作细致,得到了业主和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为项目的施工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持续发力见成效

防控是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复工是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也是支撑第一战场的重要措施。在防疫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项目部结合当地实情制订防控措施和复工计划,主动把防控疫情纳入到重大安全管理事项中,严防死守。与此同时,为确保有效复工,该项目部提前协调钢板订货定轧、钢箱梁构件制作和运输,确保材料设备按期进场,积极与先进企业对标,找差距、抓落实、定措施、促整改。目前,24名管理人员已全部到岗,施工人员返岗50余人。施工现场各作业面全面展开,梁场建设顺利开工,双主塔塔肢内固定钢梯和平台安装接近尾声;河道内临时顶推平台桩基钻孔施工火热进行,预计10天即可实现复工后的首个节点目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项目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措施有力的组织科技立项,经实地踏勘论证,完善了预制箱梁梁场建设方案,为全年科技创新开了个好头。

疫情征尘未洗,央企使命在肩。面对疫情,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分公司兰州大桥项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目标展现路桥担当。 (中国二冶 金胜凯 王 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