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央企,一马当先、为国分忧、敢于担当,已成为中冶人融入血脉的情怀和底色。按照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总要求,中国二十二冶开足马力,积极推进石钢搬迁等一批重点钢铁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用实际行动担当“国家队” 顶梁柱角色,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国家经济平稳运行作出应有贡献。

2月17日,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石钢环保搬迁改造项目获准复工。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是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工程,对于优化河北省钢铁产业布局,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推动河钢集团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复工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中国二十二冶石钢项目部制定细化防控方案,加强返岗人员情况摸排和健康登记管理,切实做到恢复生产有序,疫情防控有力。石钢项目分轧钢及炼钢两个项目部,高峰期施工人员约1200人,包含土建、钢结构、设备安装、电气安装四大专业,涉及专业较多;分包队伍、人员流量大,来源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十分复杂繁重。为此,项目部建立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制定精准复工组织流程,深化复工准备措施,尤其针对复工人员一人一档,进行体温监测、强化门卫管理、员工就餐采取错峰等方式,降低人员感染风险。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采购一次性外科口罩6000个、测温枪10把、免洗洗手消毒液7箱、84消毒液10箱、护目镜10副、一次性手套50副、酒精1箱、电动喷雾器3个、喷壶7个、警戒带20盘等,全力确保疫情防护物资保障充足。复工当天,《河北卫视》以“河钢石钢新基地精整车间建设项目复工”为题,对石钢项目积极履行央企责任,迅速复工及开展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等情况进行了实时报道。

复工复产,人员是关键。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解决疫情期间员工返岗复工用车问题,连日来,项目部与矿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协调,通过重点梳理关键岗位,确定以重点省份工人为主的首批返岗名单,返岗复工定制包车,尽快组织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分批次返场。2月29日,项目部第一辆在疫情期间返岗专车从赤峰出发,于当晚21时到达项目工地。经过全程726公里长途行进的返岗专车,共护送返岗工人27人,涵盖工地上急需的木工、钢筋工、力工等各个工种。目前,石钢项目部首批劳务人员已在矿区井矿医院进行安全体检与核酸检测等相关安全体检工作,项目全体成员正全力以赴,用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态度迎接每一个困难和挑战,誓将石钢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当前,石钢搬迁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第一批复工工人戴着口罩正紧张有序忙碌着。目前除了工期紧张的因素外,困扰项目部最大的困难便是图纸不全,并且到场的图纸错误极多。设计图纸错误和不全给审图与施工带来诸多不便,其中仅加热炉区的图纸就已改过12版,并且还有很多设计图纸在施工中边设计边修改,这让施工难度呈几何倍数激增。为确保顺利施工,项目技术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在审图后将问题及时归纳整理,夜以继日与设计沟通,做到大问题及时反馈、小问题现场解决,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进度始终处于有条不紊的状态,把图纸对工期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项目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石钢搬迁项目高线旋流池、大棒旋流池封底完成,大棒加热炉施工完成90%,大棒、高线主电气室主体结构施工完成,钢结构厂房柱安装完成,高线水系统主体结构完成60%、大棒水系统主体结构完成70%。较好地保障了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更体现了国家队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为保障全国钢铁项目建设生产平稳运行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赵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