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建设网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骆秋蓉 宋平江)自2013年9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正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梦想走进现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实施“北上东进”和“西部市场核心”战略的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盛隆冶金公司在联合钢铁大马项目展开了合作,承建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是中马政府积极合作下建设的首个入园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大批上下游企业向园区聚集,形成钢铁产业基地,进而带动第三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对推动中马双边经济贸易、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2016年9月跑步进场的中国十九冶集团,凭着十九冶人铁一般的意志、过硬的专业施工水平,历经1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战,团队于2017年12月率先完成了2#棒、高线试投产任务,同时开创了高效施工零事故的先河,为中马友好合作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初战大马  打响施工第一炮

联合钢铁大马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关丹市格宾工业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内,总规划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由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约 14亿美元。十九冶集团旗下中国十九冶防城港公司承建该项目轧钢区域棒线材、型材、新增烧结公辅空压站、全厂修理、全厂仓储、全厂机修等单项工程,以及建筑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及无负荷联动试车工程。


联合钢铁大马项目是十九冶在马来西亚承建的首个海外项目。项目团队在正式进驻素有“四季同天,冬来夏雨”之称的马来西亚关丹市后,迎面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压力——项目重、难点多,时间紧、技术复杂、人员签证周期长、采购周期长、地质条件差、安全质量要求高、海运不受控、物资匮乏、加之气候四季炎热多雨、交通运输困难等,施工难度极大……


为打好这次“战役”,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部一手抓临建,一手融入当地,施工开始取得突破后,项目临建施工开始迅猛推进。两个月后,项目部完成了办公室、职工食堂、娱乐活动室,生活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设备及施工人员迅速就位,形成了生产能力。紧接着,项目部从重难点工程施工、厂房基础开钻着手,快速打响了施工“第一炮”。


全力以赴  抢进度保工期

马来西亚属于热带地区,高温多雨。不利的气候条件对于本来就面临工期紧张的项目建设团队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等、靠、要”从不是十九冶人的特点,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才是“西部铁军”之本色。


开工伊始,现场主要为土建作业,项目面临着雨天多、施工区域土质差,淤泥烂土面积大且深,作业人员因签证办理周期长不能及时到位等问题。为解决人员短缺问题,项目部通过发动中资企业介绍、招工启示和广播电台用英语及当地语广播招工启示,最终在当地招聘作业人员200余人。

面对人工劳动效率较低的不利局面,项目部倒推工期,制定了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工程部每天统计和考核完成的工程量,同时,指派专职安全员每天不少于三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另一方面,投入大量机械设备,实行两班倒,连续昼夜工作,掀起土建施工大干热潮。


持续不断的暴雨,使施工更加艰难,再加上施工区域土质差,雨水浸泡过的土质更加淤烂。为拼抢工期,项目部实施了雨季施工措施,继续加大设备投入,增加现场排水力度,编织袋装上泥土搭建临时基坑防护墙,防止雨水再次浸泡。为保证节点,工人们经常冒雨作业,但却没有人喊累、没有人退缩,他们连续奋战、奋力拼搏,用超人的毅力战胜了一个个拦路虎,推动了一个个节点目标的实现。


雨季刚过,大马现场又迎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加之当地紫外线强,体感温度远超40摄氏度。面对酷热,十九冶人冒高温,战酷暑,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在高温肆虐的夏日里挥汗如雨,在灰尘弥漫的环境中坚守岗位。白天,在炎炎烈日之下,他们或蹲在深坑里忙碌,或研究技术方案;夜晚,许多员工不顾闷热和蚊虫叮咬,继续在岗位上加班加点,为百日大干贡献自己的力量。“比、抢、赶、超”的氛围中,项目的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102天全面完成预期施工任务。


攻坚克难 立下赫赫战功

海外工程承揽难,其施工难度比国内更大。为实现12月28日2#线棒、高线试投产目标,项目部召开了施工生产动员大会,提出了确保“12.28”的奋斗目标。

该工程大部分主辅材均需从国内采购,采购及物流运输周期长,要想保证工期,紧要物资只能在当地采购。考虑到成本,项目部在一边等待国内物资到位的同时,一边走遍马来西亚各地,货比三家,秉持着物美价廉的原则进行采购。施工物资短缺与图纸变更频繁等原因,常常造成施工作业间隙性停止,为弥补时间损失,项目部及各作业队伍只能加班加点,和时间赛跑。


恶劣的工作环境也是一只拦路虎。面对背井离乡、聚少离多、工作艰苦,项目部员工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为了解当地劳务工人的价格与管理模式,负责劳动力管理的同志远赴大马以外各地的中资企业调研;为掌握当地的市场情况,负责技术的同志在烈日暴晒下实地考察,脸上晒脱了层层皮;为掌握工程管理特点与要求,负责施工管理的同志到当地工地进行现场学习,掌握工程各个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为掌握清关、货运、免税申报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流程,负责相关业务同志多次向业主、当地中资公司请教,收集了诸多第一手资料;为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全线划分为三个工区同步施工……


一年多的时间,转瞬而逝,辛勤的汗水、艰辛的劳作,换来的是2#棒材厂、高速线材厂、原料及加热炉车间的拔地而起。继12月28日2#线棒、高线试投产目标实现后,十九冶依托马中关丹产业园为起点辐射周边的理念,迅速着手市场滚动发展,再续承建了关丹港新深水码头项目钢结构、设备、电气等安装调试项目,以特有的豪情和气势,在马来西亚上演起一幕幕精彩大戏。


党旗飘飘,异国展现党员风彩

“大马联合钢铁优秀项目部”、“先进集体”“武汉分公司优秀项目党支部”……走进大马项目部大会议室,一块块熠熠生辉的奖牌记录着这支团队所取得的每项进步。一连串成绩的背后,凝结的是项目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项目部全体建设者扎根异国、忘我奉献的智慧、汗水和心血。


唐晓军,既是大马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又是现场项目经理,始终坚持“围绕施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施工”指导思想的他,按照武汉分公司党委安排,积极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一线施工生产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唐晓军自带队进场,已连续两个春节坚守现场,项目部员工们说起唐晓军,无不竖起大拇指。


党员的示范作用是无穷的。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王晨宇,是项目上最引人注目的“技能大师”。年仅23岁的他,是项目团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却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首席技师。曾先后荣获过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第六名、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球挑战赛第二名、《中国大能手》“强焊之战”冠军、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高级技能教师、广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广西“最巧工匠”、“焊工之星”“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别人眼里他是个技能大师,但在王晨宇心里,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在得知马来西亚项目急需焊接技术人员时,他便主动请缨。自到项目一线以来,王晨宇不管是高空作业、也不管是晴天、雨天,都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解决了项目钢结构高行车梁拼装、通廊制作、屋里檩条等焊接技术难题,圆满保证了工期和焊接质量。该工程的焊接技术,得到了甲方各级领导和专家的称赞,为与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的再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中国十九冶打造又一个精品工程立下了汗马功劳。


选择走出国门,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深知肩负的重任,要以百倍的努力实现十九冶人的海外梦。铸精品,扬国威,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项目的建设赢获了业主、监理单位以及当地各界的一致好评,“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西部铁军”精神,从此将在马来西亚上空闪亮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