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相互投资领域。

以此为契机,中国十九冶集团与广西盛隆冶金在联合钢铁大马项目合作,承建了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该项目,是在中马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两国政府积极合作下建设的首个入园项目,也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大批上下游企业向园区聚集,在当地形成一个钢铁产业基地,进而带动第三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对推动中马双边经济贸易、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为中马友好合作打造了亮丽名片。


攻坚克难展现铁军本色

联合钢铁大马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关丹市格宾工业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内,是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区中的特别经济区,总规划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由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投资兴建,规划用地710英亩,施工工期20个月,总投资约14亿美元。其中,中国十九冶集团承建该项目的轧钢区域棒线材、型材、新增烧结公辅空压站、全厂修理、全厂仓储、全厂机修等单项工程建筑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及无负荷联动试车工程。

2016年11月16日,项目率先启动重难点工程施工、厂房基础开钻,前期工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十九冶大马项目进场施工快,打开局面早,开了个好头。”

然而,接踵而来的不利气候条件,施工区域土质差等恶劣的施工环境条件,让本来就面临紧张工期的项目部压力倍增。项目部召开紧急会议,实施雨季施工措施,继续加大设备投入,增加现场排水力度;编织袋装上泥土搭建临时基坑防护墙,防止雨水再次浸泡;现场搭建雨棚,充分利用下雨的间隙抓紧时间作业。为了保证节点,工人们经常冒雨作业,但没有人喊累、没有人退缩,连续奋战、奋力拼搏,战胜了一个个拦路虎,推动了一个个节点目标的实现。

雨季刚过,大马现场又迎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再加上当地紫外线强,灼热难当,体感温度往往超过40多摄氏度。十九冶人冒高温,战酷暑,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白天,在炎炎烈日之下,他们或蹲在深坑里忙碌,或研究技术方案,汗水从头顶直入脖子,留下了道道泥印;夜晚,当多数人在温度适宜的屋子中熟睡时,大量员工不顾闷热和蚊虫叮咬,继续在岗位上加班加点,为“百日大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解当地劳务工人的价格与管理模式,负责劳动力管理的同志远赴大马以外各地的中资企业调研;为了掌握当地的市场情况,负责技术的同志在烈日暴晒下实地考察;为了掌握清关、货运、免税申报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流程,负责相关业务的同志多次向业主、当地中资公司请教,收集了诸多第一手资料……这就是十九冶年轻的一代,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十九冶人“善打硬仗”的铁军本色!

以土方开挖、浇筑主体结构施工量为主战场,土建施工高峰时期有300余人,累计浇筑混凝土达到3万余立方米,钢筋加工达到7千余吨。数据是最好的证明,102天,项目部全面完成预期施工任务,实现了2017年12月28日2#线棒、高线试投产目标。

在建设大马项目的一年多时间里,一座座美丽的厂房——2#棒材厂、高速线材厂、原料及加热炉车间等拔地而起,铁军将士们黝黑的脸庞展露欣慰的笑容,当线棒材一片片过红钢,整齐厂房设备机器奏响了动听的乐章,他们百感交集,喜悦夹杂着感慨的泪水盈满了眼眶……

党旗飘飘映衬党员风采

“大马联合钢铁优秀项目部”、“先进集体”“武汉分公司优秀项目党支部”……这一连串成绩的背后,凝结的是项目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项目部全体建设者扎根异国、忘我奉献的智慧和汗水。

唐晓军,既是大马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又是现场项目经理,他坚持“围绕施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施工”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在生产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唐晓军已经连续两个春节在现场,从2016年11月开始就未离开一天。

项目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技能大师”王晨宇。年仅23岁的他,2017年3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是整个项目当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也是中国十九冶电焊工首席技师,先后荣得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第六名、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球挑战赛第二名、《中国大能手》“强焊之战”冠军、“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也是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高级技能教师、广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但在他心里,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在得知马来西亚项目急需焊接技术人员时,他主动请缨到项目工作,解决了项目钢结构高行车梁拼装、通廊制作、屋里檩条等焊接技术难题,圆满保证工期和焊接质量,充分展现了大师风采。

在这个项目团体里,有人新婚燕尔就来到项目,每晚只能对着屏幕和妻子视频聊天;有人妻子怀孕却不能陪在身边见证小生命的到来;有人孩子刚刚出生就来到项目,错过了太多孩子成长的瞬间。但是他们每个人都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为了十九冶人的信誉,为了“西部铁军、祖国放心”的誓言,更为了让MCC的旗帜在马来西亚以及世界各地烈烈飘扬!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