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驶过天津市滨海新区彩虹桥,在永定新河、潮白新河、蓟运河汇入渤海前的那片河畔上,一抹“红色”尤为引人注目,这片红屋顶便是世茂生态城。走入世茂生态城,处处绿色掩映、花香四溢、流水潺潺,一改昔日盐碱与荒滩并存的荒凉景象。

世茂生态城是世茂集团进驻天津的首开之作,共分三期九个地块开发建设。其中,中国二十二冶承建部分为世茂新城23号(05-10-04-03)地块(即九个地块之一的04地块)住宅项目尚苑一、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地下建筑面积16370.37平方米,地上住宅总建筑面积13414.31平方米,主要由17栋3层别墅、1栋公建及地下车库构成;二期地下建筑面积15131.15平方米,地上住宅总建筑面积32610.16平方米,主要由11栋3层别墅、1栋多层、5栋中高层、1栋高层及地下车库构成。别墅均含一层地下室,主要功能为住宅。自开工以来,中国二十二冶天津世茂项目追求卓越、追求精品,在探索中前进,不断擦亮“精字招牌”。

以标准为追求,实现技术攻坚

2011年末,在中国二十二冶与世茂集团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将生态城项目交给路桥公司的年轻团队。项目主要为别墅工程,看似容易,实则复杂,面对施工场地狭小、工期紧、工程量大、地质条件差、交叉作业多等困难,项目部始终坚持“恪守标准 追求精湛”的技术理念,将其作为擘画美好蓝图的唯一标尺,做到对标准的执行一丝不苟,做到策划先行,现场施工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就从哪里入手,对施工缝、后浇带、地下室防水、屋面结构、屋面防水等易开裂、渗漏的薄弱环节,制定专项方案,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预防通病发生。在后浇带施工缝施工过程中,原设计止水措施采用遇水膨胀止水条,它的缺点是施工缝封闭前若过早受雨水侵袭,材料性能将受极大影响,会造成施工缝渗漏,而地下车库为大面积施工,后浇带施工缝势必暴露时间较长,不可避免会受到雨水侵袭。基于此,项目部积极与甲方和设计单位协商,将后浇带施工缝止水材料改为钢板止水带,它可改变水的渗透路径,延长水的渗透路线,技术成熟又效果良好,施工设计的优化,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客户为焦点,严守质量底线

天津世茂项目始终坚持以客户的关注焦点为导向。由于是别墅工程,客户的眼光会尤为“挑剔”,这就要求项目要以顾客的眼光干工程,以优质的工程回应客户的“挑剔”。为此,项目部建立了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创优工作领导小组,以《施工组织设计》《质量计划》《创优规划》等系列策划文件为指导,全面推行样板引路和细部做法,落实质量创优责任制度,将创优指标细化到各分部分项。

项目施工样板分集中展示样板、实楼工序样板、竣工样板三类。集中展示样板即主体结构施工前,在工地主入口附近,设置重点控制工艺展示样板,集中展示施工工序和完成标准,对关键节点提前研究,并作为后续分项工程的交底地点,实体讲解交底,以实体工艺告知工人应该怎样干,标准是什么。实楼工序样板即选取一处施工栋号,从砌筑分项开始,在大面积施工前,进行样板施工。竣工样板即设置竣工交付样板,提前确定并优化关键施工节点,提前检验图纸设计问题,将其做为项目完工交付的标准。通过各样板工程的实施,为工程交底、验收标准和现场管理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提高了交底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为工程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细节决定成败。除样板引路外,项目部还积极推行细部做法制度,针对建筑施工容易出现问题的分部分项,分别制定了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地下防水工程、屋面工程等多项细部做法,对作业层图文并茂并通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交底培训。并遵从“凡事从细节入手,每个细节都不放过”的理念,坚持“质量是干出来的,质量好坏用数据说话”的方针,确保每道工序实测实量率达到100%。同时,通过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立即纠正,避免问题的重复出现,高标准、严要求使工程质量不仅处于可控状态,并且稳步提升,项目部也多次在业主五方查验中名列前茅。

三载余探索路,中国二十二冶天津世茂项目以高标准的规划、高效率的运作、高质量的建设,为昔日的“不毛之地”披上了层层“新衣”。远望生态新城,一座座红色洋房方方正正、错落有致,勾画着城市崭新的轮廓,成为了渤海之畔一道别致、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