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精神追求卓越,值得信赖质量可靠。”近日,鞍钢股份炼铁总厂领导携锦旗、感谢信来到鞍钢工程建设公司,对该公司在5号高炉大修工程中的优异表现表示感谢,续写了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1号高炉大修工程中的奇迹。

鞍钢工程建设公司历时近2个月时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等困难,全体参战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打破传统高炉大修屏障,采取新方法、尝试新突破,完成万道焊口的焊接量、3800多个阀门和2200多根外联管安装工程,并一次性通过严密性试验检测,再一次以实际行动擦亮了“鞍钢建设”品牌。

超前制订方案,科学组织施工

5号高炉大修与另外3个年修工程被列为鞍山钢铁今年同步大修工程中的重点工程。因5号高炉的生产任务艰巨,它的停修对鞍山钢铁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保质保量完成大修的同时,大修工期凸显重要。

在5号高炉还未停产之前,鞍钢工程建设公司便组织召开同步大修工程动员会。施工前,他们对全体参战职工在思想上进行了动员,针对各自施工任务抓早抓小,提前

做好编制施工方案、筹备施工器具、组织施工队伍等工作,确保在5号高炉停产后可施工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投入到大修施工任务中,确保5号高炉大修工程有序推进。

在施工中,鞍钢工程建设公司成立现场指挥部,选派经验丰富的施工管理人员担任总指挥,全权负责现场的组织协调工作,解决突发事件,各参战单位也成立临时项目部。总指挥带领各临时项目部人员深入施工现场,细致考察,各项目部管理人员24小时跟班作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际,优化施工方案,研究新方法,追求新突破,合理规划施工网络。

为充分合理利用时间,该公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其他工序队伍交接班时间,在空间狭小、管路障碍多的施工环境下进行吊装作业。同时,该公司注重人员调配以满足鞍山钢铁同步大修的各个工程。在出现人员不足时,该公司又及时从外地工程抽调精兵强将支援大修工程,为5号高炉大修提供队伍保障。

此外,高炉大修属于炉内、多层、立体交叉作业,给施工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为了确保安全事故为零,该公司在大修前对全体参战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并用以往的事故实例提醒施工人员加强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危险源辨识及应对措施,制定好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对施工队伍,该公司严格执行操作牌制度,每班施工前都要组织召开安全交底会,每项施工任务都安排在2人以上形成有效互保对子,各项安全措施做到详尽。因整个施工过程领导一直精心靠前指挥,严格贯彻“五同时”的规定,提高预防事故的控制能力,使得各项施工任务稳中有序,安全高效地开展。

优化施工措施,确保工艺质量最优

5号高炉集各项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于一身,只靠以往的作战方式难以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参战技术核心人员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技术,使得工程得以高效推进。

工业炉分公司冶炼项目部承担5号高炉拆除主体工程,首先在炉缸的拆除上就遇到了困难。他们运用较为成熟的挖掘机拆除炉缸方法及陶瓷杯底大块拆除法和残铁渣铁混合物打开拆除法相结合的方式,提前1.5天完成拆除任务,创高炉炉缸拆除最好水平。

炉缸重新砌筑是高炉大修工程中的关键项目,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和高炉日后的长期稳定运行。他们引进实施了国外先进的炉缸砌筑技术,首次实施了捣打料密度检测工作,使此次高炉大修炉缸砌筑工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炉底灌注料由国外进口,国外检查人员负责监督,我们严格按照外方技术指导书施工,浇注前加水润湿,施工人员用水平尺精细找平。最终找平层的平整度检查结果小于0.5mm,满足国外技术要求,达到国内较高水平,为上部碳砖砌筑整体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业炉分公司大修项目部经理贾云波说。

在随后的碳砖砌筑、陶瓷杯砖砌筑和炉缸环碳砌筑,工业炉分公司分别采用满铺碳砖砌筑操作方法、首次实施了捣打料密度检测工作和引进国外西格里超微孔碳砖砌筑,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实际砌筑质量远高于国家标准。

在进行吊盘组装施工中,结构分公司采用新方案,节约工期24小时。在进行8带冷却壁和第5带风口冷却壁拆除施工时,该分公司反复论证,在冷却壁拆除方面取得新突破,优化了施工工序,进一步缩短了高炉大修工期。

机电分公司的管道队主要负责高炉炉缸、炉体、空冷气的给排水管道的拆除和安装,仅焊口就有近万道。“我们把每道工序的质量控制落实到个人,对每道焊口进行编号,编号与施工人员对应,缺陷追溯到个人,出现质量问题严格考核。管道队队长彭刚继前不久胜利完成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1号高炉大修任务后,再一次承担重任。最终取得了近万道焊口、3800余个阀门、2200余根外联管无一处漏水的优秀业绩,赢得甲方的高度赞誉。

多管齐下,后勤保障有力

施工期间,鞍钢工程建设公司各级组织深入现场,服务施工一线。各级党组织开展以“五赛、三有、一亮、五确保”为目标的“我为党旗添光彩,服务鞍钢创一流”“共产党员工程”主题立功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工会组织以“五保一创一提升”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参战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工程顺行。结构分公司工会开展以“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保成本、保文明施工,创一流品牌”为主题的“五保一创”竞赛,并在工程项目中设立集体奖和个人奖,予以表彰。对在工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进行立项攻关,确保工程按期高效完成。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潘福标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将婚期一拖再拖,表现了“鞍钢建设人”的大局精神。

施工期间,鞍钢工程建设公司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实地考察施工进度,指导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并多次进行现场慰问,中秋节期间,先后为施工人员送去月饼、南果梨、葡萄、橘子等水果以及洗漱用品、矿泉水等,让奋战在施工一线的职工心里暖、干劲儿足,充分调动和激发了鞍钢建设公司全体参战人员的工作热情,为5号高炉大修的顺利开炉创造了条件。

5号高炉大修中,“鞍钢建设人”再现了“铁军”风采,他们一如既往地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干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的豪言壮志,更是用这样骄人的业绩向鞍钢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献礼。 (鞍钢工程建设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