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九冶接到业主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华书店的感谢信,对新疆新华书店项目部一年来辛勤付出和项目良好的安全质量表示由衷的感谢。消息传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备受鼓舞。截止目前,该项目完成工程量1.2亿元,在冬休前圆满完成今年的工期目标,得到了甲方的一致好评。

高起点 高标准 严要求

新疆新华书店物流基地项目是新疆最大的书刊贸易物流集散地,工程合同总价2.74亿元,合同工期488天,该工程以钢结构为主,结构复查,工期紧,干好该项工程对九冶贯彻“一带一路”号召意义重大。为此九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强有力的项目领导班子,并确定了争创“鲁班奖”的宏伟目标。

自2018年4月份进驻工地后,项目部以九冶标准化工地建设要求为标准,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工地要求为标准,对项目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的精心策划,认真实施,将项目的施工条件和环境打造成了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同时,项目部聚焦业主期望,从施工细节入手,匠心独运、精益求精,高标准、严要求,控制施工过程质量,从而为创建优质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集思广益 迎难而上

项目部有一句最鼓舞人气的话,就是项目有难不怕,只要大家团结,咱们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由于该项目基坑面积大,不能等待基坑开挖结束再整体进行验收。项目部决定采用分段验收、分层浇注垫层的作业方法,以保证施工工期。在土方开挖三分之一进行基槽报验时,正好赶上“五一”劳动节即将放假,要是不能及时报验,会严重影响工程的后续施工,这可急坏了现场报验的管理人员。经项目经理张鹏翔提前与人防质检站细致沟通,及时协调,最终得到了人防质检站的大力支持,顺利完成了的第一次基槽验收。7月份,在准备地下室主体钢构吊装工作时,四周皆为密封墙,人防工程要求严格,不允许随意留洞等,且因塔吊起重有限,履带吊必须进入坑内吊装作业,所有进场杆件必须进入坑内堆放。这样一来,土建与安装就无法进行交叉作业。为此,项目部召开专题会议,会同劳务队伍,一起集思广益,讨论地下室钢构主体钢构的吊装顺序,商定吊装方法。最终决定由安装施工队先吊地下室主体钢结构,地下室主体土建施工暂缓,只做局部地下室二次结构工程,过路密封墙修栈桥覆土,以免破坏砼外观质量,7月底,地下室筏板浇筑完毕并开始吊装。

由“担心”到“放心”

“8月份地下室顶板才开始施工,今年地下室能起来吗?会不会成了养鱼池?”这是甲方代表问的最多的一句话,项目经理张鹏翔满怀信心的说:“没有问题肯定会完成的,而且还要超额完成。”但是从对方的脸上能看出,总有些“担心”,其实在两个月之前,张鹏翔就做好了部署,知道到本工程的建设难度高、成本投入大,按部就班组织施工是不行的。最大的难题在焊接套筒上,一万多个焊接套筒,如果在钢构厂加工成品,钢筋太大无法连接,现场焊接无法保证进度,为了确保进度、质量。张鹏翔会同各专业劳务队伍,多次召开施工讨论会,探讨焊接套筒施工方案。通过集思广益调整施工顺序,将焊接效率由初期每天每人20余个提升到40个,最终完美解决了焊接套筒施工质量和效率问题。在基础顶板施工中,由于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影响了计划工期。9月27日,项目部在迎接十一国庆到来的同时,举行了 “大干50天、保节点、促生产” 誓师大会,经过50天大干,顺利完成了地下室12个片区中的9个片区的工程量,浇筑混凝土一万多方,实现了既定目标。甲方王主任看到这结果后,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高兴的说:“这项目交给九冶干是对的,交给你们我放心。你们有着一批优秀的管理团队,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你们企业也会因你们自豪。”

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又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在12月15日前地上部分钢结构必须完成2400吨吊装,室外防水、回填土完成30%,为明年开春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安装队伍采取了严格的冬季施工措施,应对寒冷,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作业时间,争取在有效的作业时间内,尽可能多的进行钢构吊装,终于赶在冬休之前为公司和业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 (九冶 罗拱北 揭志龙/文 张少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