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中国华冶承建的唐山遵化市邢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前36天喜封金顶。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包括10栋18层住宅楼、3座商业楼和1座车库(包含人防工程),合同工期540天。

该项目作为重大民生项目,地方政府要求项目早日完工,回迁村民盼着早日住进新房。面对压力与期盼,中国华冶邢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凝聚青年智慧与力量,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打响了一场“铸民生精品工程 展央企责任担当”的攻坚战。

“小字辈”挑起重担。项目部成立,一个85后青年老党员刘宏强带着几个“小字辈”走马上任,挑起了大梁。这支年轻的管理团队共有9名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但两个月下来,这些年轻人就像石榴籽一样团结的犹如一个人,充满了朝气和活力。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企业停工、商铺停业、交通停运,遵化市实行了封闭管理。项目经理刘宏强每天实地了解、查看落实现场各项防疫措施、防疫物资、工人、供应商、业主及政府信息等有关情况。技术部长相学恺是项目管理人员中唯一的本地人,从正月初五就返回岗位,一个人担负起了现场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从早忙到晚,有时忙不过来,回家后拉上爱人一起帮忙作资料。项目副经理李鑫担心工程款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到账会影响工程进度,就通过电话、网络不停地与甲方、银行等部门沟通,及时完善信息资料,最终使得工程款顺利进账。原计划正月十六正式复工的邢庄子棚改项目,当日就全部满足17项复工条件,经过地方政府验收合格,成为全唐山市首个获得批准复工的建筑项目,抢回了宝贵的18天工期。

“包产到户”激发生产力。2020年春节前,项目部为了年后顺利完成全部基槽开挖任务,保证主体施工进度,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集中优势资源,先把与十栋住宅楼基槽不连贯的地下车库建设完工。地下车库面积约1.4万平方米,现场作业高峰期一共有四个大队、七个小分队和一个机动队总人数达到七八百号人。面对这么一大摊子,一个只有不足10人的项目管理团队,搞不好就会变成一团乱麻。项目管理团队从“包产到户”政策中受到启发,对现有管理体系和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把分包队伍纳入到了华冶管理体系,把民营企业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与华冶完善的管控体系揉合在一起,从主体队到专业队,层层实行了契约化管理,构建了一个同舟共济的共同体,作业层人员的积极性犹如火山爆发。干劲起来了,还要保证有序推进。这些年轻人提出了“标准化资金、物资、进度管理”新概念,对横道图进行了改造,除了按天编排形象进度以外,还详细规定了每个部门对应当天的工作职责及所需要的资金、人力、物资、机械、构件等各项施工资源的需求,每周一调度。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部最终以56天的时间就实现了地下车库从动土挖槽到全面封顶的预期目标。

贯彻绿色施工理念。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标准化施工,是当前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树立企业形象、抢占绿色发展先机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华冶邢庄子棚改项目自开工伊始,形象建设工作从点点滴滴做起,无论是场地规划、地面道路硬化,还是花草种植、喷淋防护,都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施工现场主要道路路面硬化平整度堪比家庭装修,工地门口设置的自动化喷淋装置确保运输车辆一尘不染,每天专人负责对所有未硬化路面进行100%全覆盖,脚手架围挡、裸露地面苫盖严严实实,雾炮机、雾炮车施工时全天候作业,对政府部门关于安全文明施工的8个百分百照单全收,重大危险源实现专业化辨识和管控。“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的经营理念潜默移化地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

敢为人先的“一招鲜”。 承建过棚改工程的人都知道,施工过程中最怕的就是政府在施工期间提前分房。回迁户知道自己房子的房号后,会进入施工现场对自己房子的质量“格外关照”,影响正常施工和现场秩序。而在邢庄子棚改项目,项目管理团队则主动开门“迎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现场监督,开创了建筑业质量监督的先河。有的回迁户亲自操作振捣棒实际体验浇筑质量,这摸摸、那看看。起初,他们也担心,这第一口螃蟹吃下去是个什么滋味。结果,正应了那句老话儿:“越是捂着盖着越让人起疑心,越是掀起盖头心里越敞亮。”老百姓看到自己的房子盖得结结实实,都非常高兴,一传十,十传百,项目拿了金杯也赚了口碑,比打广告还管用。此外,项目部在建设中首次采用装配式结构施工,打破了华冶单体装配式建筑占比记录,深入研究了装配式构件施工工艺对比传统工艺中的经济技术指标和参数,为华冶稳步推进装配式施工建设积累了人才和技术经验。

收获鲜花与掌声。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该项目一炮打响,创出了“两个第一”,拿到了三个奖牌。“两个第一”包括遵化市乃至唐山市第一个复工复产的建筑工地,提前36天一次结构封顶拿下形象进度第一;三个奖牌包括遵化市住建局颁发的2020年度第一阶段“遵化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评比优胜奖(第一名)”和“遵化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评比优胜奖(第二名)”以及唐山市住建局、唐山市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办、唐山市环保办颁发的“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绿色标牌”。其中,拥有扬尘治理绿色标牌,意味着邢庄子棚改项目在环保二级应急响应期间享有免停工待遇。新华网、遵化电视台分别进行了现场报道。遵化市政府市长、常务副市长、主管副市长多次莅临项目现场视察。遵化市住建局首次组织中国建筑、中盟建筑、碧桂园、中冶天工等24家在遵化参与项目建设的大型建筑企业90多人“双控”交流团到项目进行观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棚改项目一跃成为遵化市乃至唐山市的标杆项目,向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99周年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华冶邢庄子棚改项目管理团队并没有止步于眼前这点成绩,而是把眼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思索的脚步开始迈向匠心品质的新高地。5G、物联网、大数据、BIM、云计算等新技术已经进入了年轻一代项目经理人的视野。

小荷才露尖尖角,蚕蛹蜕变正当时。 (中国华冶集团 武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