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给原本正常的项目施工带来了“急刹车”……

春风催新绿,建设正当时。从2月24日开始,随着人员陆续返岗,在中国二冶承建的安徽濉溪重点民生工程---九香美城项目现场,马达声此起彼伏,如同一曲曲乐章在倾情弹奏,悠远而绵长。大塔吊正舞动着钢铁巨臂运送材料,5栋临街商铺土方正在开挖,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绑扎钢筋和砌筑作业,伫立的幢幢楼宇升腾着崭新的希望。静谧了一个多月的工地,终于在战“疫”中“舞动”起来,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工作节奏。

科学组织 筑起疫情“防控墙”

九香美城工程共12栋住宅楼、5栋临街商铺、1个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121285.78㎡。去年年底,工程还剩两栋楼未封顶,临街商铺施工还没有展开,二次结构和装饰任务更为繁重。

疫情下,按下“复工键”,2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政府相继启动复工复产计划。根据濉溪县当地政府抗击疫情要求,所有在建房建项目不得早于24日开工,人员不得早于24日来到工地,而且外地人员到达当地都要本地人员予以担保并进行居家隔离。项目部劳务作业队伍人员大都来自南方地区,返岗路途困难,加之项目物资准备尚有缺口,复工面临的问题不少。

此次此刻,项目经理杨玉政、项目副经理吴振华、副经理云雪慧、安全负责人赵德利等共产党员第一时间来到了工地。项目班子紧急开会组织研讨,重新调整和部署项目施工工作计划,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项目复工的各项报备工作。联系当地政府和疾控部门,为项目部管理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使项目部管理人员全部提前解除隔离。紧织防控网,按下复工 “快捷键”。2月24日,九香美城项目正式复工。

竞速“疫”情有序复工保履约

现场就是市场,履约就是使命。项目部咬定建设目标不动摇,推动工程建设新进展。首要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在组织疫情较轻地区人员上岗的同时,优先引进本地劳务队伍上岗。淮北当地要求外地返岗人员必须由当地人员接站担保,为破解外地工人返岗路线不畅问题,助力施工人员尽快返岗,项目部与人社局、建管站做好对接,组织人员到火车站、高速站口接站,助力施工人员返岗,提高了施工人员的返岗率。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项目部加快防疫物资的购置,为防控疫情提供物资保证。加紧与材料供应商提前进行沟通,联系材料尽快进场。分级分类做好返岗员工的安全防护、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将劳务队伍的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对劳务队伍严格实行实名制管理,对外地返岗劳务人员集中封闭式管理。同时,将项目管理人员分为四个组,每天6点之前轮班为劳务人员测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工作。复工时,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关键工序施工人员基本到位。到3月15日,项目部已有368名施工人员到岗,各标段正加紧主体结构、二次结构施工,在疫情防控安全线内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总工期不受影响。

同心战“疫”,暖流涌动。项目部还为所在地濉溪县北关社区捐赠了方便面等食品,践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

春风送暖季,“民生工程”复工时不我待。为实现高效履约目标,确保今年工程竣工,九香美城项目部正深入践行中国二冶“建设美好家园,筑就永恒精品”使命,全力以赴战疫情,开足马力保项目,书写民生工程建设的“丹青画卷”。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