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乡礼四海、客州纳五湖的“世界客都”——广东梅州,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特别引人注目;它的外观设计风格来源于双囍文化,整体简洁的屋盖,弧面祥云状幕墙,流线若水般的造型在灯光的配合下显得格外美观。

这里就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梅州卷烟厂工程。梅州卷烟厂新建联合工房项目占地面积26569平方米,建筑面积63956平方米,建筑长279米、宽105米,地上为2至4层,建筑高度25米。新建联合工房属于复合结构形式,主要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混凝土竖向框排架、混凝土柱加钢梁框排架结构、空间网架结构等。

严格管控质量出成效

项目部坚持高站位、高起点,明确提出争获省优质工程奖的质量目标。在每项工程施工以前,项目技术主管都会向各施工班组书面交底,明确质量要求和标准。在施工过程中,随时检查交底落实情况。针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专门编制整改和处理方案,并严格督促整改落实,保证工程质量始终符合高标准、严要求。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组成精干的工程管理和施工队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科学组织安排工期,在工程施工中的各个环节中,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条文的规定。项目破土动工后,项目部组织人员提前研究图纸、精心部署,积极协调施工机械并克服各种困难,最终仅用25天便完成了459根钻孔灌注桩柱施工,提前15天实现第一个节点,用一个漂亮的开门红令业主和监理单位深感惊喜、啧啧称赞。

应用新技术勇创佳绩

梅州卷烟厂的3万余平高支模工程在整个梅州地区首次实施,引起了甲方、专家组等各方的高度关注,给项目部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最大的难题,是钢结构网架必须采取高空散拼的方式进行,以突破狭小场地的限制。项目经理曲立锋带领全体参战人员大胆创新、细致设计、反复论证、精益求精,无数个夜以继日,无数次挥汗如雨,没有丝毫松懈,战胜一个又一个工程难点,并成功在施工中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有粘结预应力技术、盘销式钢管脚手架及支撑技术、钢结构深化技术、预拌砂浆技术等6项新技术。

新技术的大力推广应用为攻克高空钢结构网架安装、预防质量通病、满足设计意图、优化施工工序、降低施工成本等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部在新技术推广应用中,始终注意在严格遵守企业和行业质量标准的前提下进行,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的可行性研究,运用工程例会、样板引路等方式,细化技术交底,强化标准执行,保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运用效果更好、更完善,让工程整体质量和效果更自然、精致、现代和时尚。

项目主体结构于2015年11月20日封顶,并于2016年1月21日通过验收,优良的施工质量和高效的施工进度得到了当地政府、业主和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为中标后续的联合工房机电安装工程奠定坚实基础,践行了“以现场保市场”的理念。

用心铸造精品创品牌

承建机电安装工程代表了甲方对二十二冶项目队伍的信任,也给项目部带来了更大挑战。暖通系统、照明系统、电气设备安装、蒸汽系统、压缩空气系统、生产给水系统(含冷却水、热水)、真空管道、工艺排水管道、冷凝水管道、生活给水系统、公用管道、成品支吊架等系统工序繁多、工期紧张,各项交叉作业,相互影响制约。项目部一方面将1000余种纷繁庞杂的材料采购归纳压缩为45个物资采购合同,充分利用中冶采购平台,精简优化方案,有效控制成本;另一方面采取正序、倒序、插序施工法,打破常规,创新形式,合理利用各项资源和辅助设施,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不仅多次提前完成业主的工期要求,更有效确保施工质量,荣获“梅州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和“广东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荣誉,展现了二十二冶优质高效的项目管理水平。

秉承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二十二冶人在世界客都勤苦耕耘,用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工作作风和不畏艰辛、呕心沥血的实际行动,在梅州的土地上留下了一座足以铭记的精品工程,谱写了一段壮美感人的诗篇,塑造起“用心铸造精品”的品牌形象,为打开梅州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这座美好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