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杜达,MCC旗帜迎风飘扬,现场鏖战正酣。2017年12月13日,这是一个杜达发展史上闪亮的日子。中国华冶集团巴基斯坦杜达矿业公司杜达铅锌矿日采出矿量首次突破1500吨,创出了1516吨的历史最好成绩,单日采出矿量提前2年达到矿山设计产能。今年的11月份出矿2.59万吨,12月份有望达到2.8万吨,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教人欣喜,催人奋进。这是杜达矿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节点,创造了杜达矿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优良业绩。

众所周知,杜达铅锌矿命运多舛,走过了并不平坦的发展历程,因为这是一座地质博物馆,几乎囊括了高难矿山中所有的技术难题。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且高温、高硫、高地压,岩石破碎,塌方、涌水常常不期而遇,生产效率很低,矿山设计日产矿石1500吨的目标始终未能实现。过去的十多年来,历届杜达公司领导班子都始终在为此而不懈努力。

2017年6月,杜达公司新班子上任以来,坚决贯彻中冶集团关于杜达项目开发“快字当头”的指示精神,做到了快速部署、立行立改,快速决策、事不过夜,夙夜在公,励精图治。经常是天不亮,会议室和办公室已经亮着灯进入了工作状态,天黑透了,过了饭点,会议室和办公室还在灯火通明,大家还在群策群力,为杜达的发展殚精竭虑,共谋发展大计。正是这种舍我其谁、干事创业的执着精神,推动杜达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不断前进。

公司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矿井车间,一身泥水,汗水浸透,对矿山的每一个作业单元和生产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调研;召开各种专题会,集思广益,对包括采选提升等在内的每一个板块的管理工作进行深耕细织和认真谋划;邀请国内的设计院所和厂家技术人员,对相关的科技课题和设备设施进行专业化的改造和设计;发挥技术引领作用,紧紧抓住制约生产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环节,快速优化生产设计和施工生产布局,加强生产组织,矿山产量逐月攀升;强化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企业效益不断提高;牢固树立本土化经营理念,强力推进属地化管理,缩减中方员工数量,加强巴方员工语言技能培训,推动巴方优秀员工进入管理层;快速推进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着力加强团队建设,将真正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来,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加强与政府,社区和周边的联系,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周边和谐社区建设, 为项目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杜达铅锌矿项目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载体之一,是中巴政府的合作项目。做好杜达项目,对两国经济合作和国家友谊,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将做好杜达项目视为自己的国家责任,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感和国家荣誉感,带着深厚感情去建设和开发杜达项目,这是在国内项目中所体会不到的厚重责任。我们要求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坚持登高望远,着眼大局,以对历史负责,对中巴友谊合作负责的态度,将每一项杜达的具体工作都置身于这个大局中去思量,去谋划,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深耕外部关系,练好企业内功,负责任、有前景、敢担当的良好企业形象日益成型,得到了巴各级政府和相关方面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杜达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理论引领。杜达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做好杜达项目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效率推进,提出了“打造‘一带一路’项目典范、建设国际一流地下矿山”的双一流奋斗目标。为此,公司连续召开了一系列采、选、电及各项管理工作专题会,对2018年以后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统一的谋划与部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1500吨/日并不是终点。未来,还有更高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杜达公司将把今天的成绩当作历史,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超越自我,为早日建成杜达矿、贡献于两国合作的发展大局而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