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冬的上海,在闹市区的何家湾路、国权北路,车辆行人熙来攘往。这里是上海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宝山何家湾排水系统新建工程现场。

尽管天气寒冷,一群穿着天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帽的中国五冶建设者仍然在忙碌着。寒来暑往,只争朝夕……

责任担当,建设民生环保工程

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加快,宝山区建设高速发展,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巨大的人口压力、高强度公共服务责任、多元化社区形态,衍生出多种城市问题。而城市排水系统则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普通居民最关注的。在何家湾,除河家湾路和国权北路上设有污水管外,其它区域污水管道均属空白。排水能力不足,设施老化等问题带来诸多麻烦,暴雨时道路积水严重,周边的居民深受困扰。为此一项新的排水系统工程建设提上日程。

这就是上海市宝山区“5+1”排水系统项目之一,2017年上海市重点民生工程,为了实现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前消除本市排水系统空白点,完善地区排水系统建设,提高地区排水排涝能力,确保区域防汛安全,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

何家湾排水系统遵循生态优先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污水环保处理。由排水管道、排污管道以及泵站等三大块组成,在实行污水、雨水分流制的情况下,污水由污水管道收集,送至污水处理厂,而雨水则由排水管道收集后,通过泵站提升,排入河道。使自然排水成为传统排水系统的一种减负和补充,最大程度地发挥城市本身的作用。对于保证人民生命健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工程包括新建雨水泵站一座(含污水截流设施),泵站规模9.5M3/s。敷设雨水总管1350 -2700mm约2139米,敷设污水管300-600mm约2070米。服务面积1400公顷。

项目地处繁华街道,车流、人流量大,紧邻货运铁路、工厂、民居。地下自来水、煤气、通讯、电缆等管线复杂……地上垃圾站、绿化、高压线、交通拥堵、无作业场地等困扰。

领导关怀,大力支持。2017年3月4日,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一行,以务实作风,现场办公。汪泓详细了解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高镜镇镇政府配合推进情况,与宝山区副区长王益群,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高境镇镇长高虹军,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舜、副总经理汪忠旭、项目总指挥郁祖平等一道,当场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问题,为工程开工创造条件。

民生利益,刻不容缓。工程排除重重困难,按计划准时开工。2017年3月28日,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倪治寿宣布:“何家湾排水系统新建工程正式开工!”。

绿色施工,工匠精神铸就品牌

这是交通市政公司在水务系统承担的第一个EPC工程,是五冶集团转型、提升,全产业链服务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工程就在五冶上海有限公司家门口,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声誉形象。

中国五冶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排水管道采取地下长距离S型顶管技术,污水管道采用定向钻施工技术等。与传统的开肠破肚施工方法相比,顶管施工难度大,虽然成本偏高,但地面开挖量少,对地面交通影响降到最低,还没有扬尘、噪音。项目部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监控及管理体系,包括扬尘及噪声监控系统,日常现场清扫及洒水降尘工作,尽量不扰民,担当社会责任。

技术创新,有力支撑项目实施。公司加强技术开发和创新工作,加强新兴产业技术储备,组建BIM团队,优化设计,缩短工期,节约资源,服务项目工程。

雨水管道9月4日开顶。由于前期准备得力,各级领导、部门支持力度大,虽然是双曲线顶管,难度大,考虑环节多,仍有可能碰触地下未探明障碍物等,项目部工程技术、质量、安保人员针对图纸要求,核对顶管方案,做好技术、安全交底工作,反复核算地下现状管线,严把质量控制,认真梳理,加强巡视,加上顶管班组人员安排合理,连续作业,确保了施工平稳进行。不仅顶管进度超出预期,安全高效,而且轴线、标高控制良好,质量优良。顶管施工开门红,9月24日顶管机头出洞,454.5米顶管按预期完成目标。

有一条管道建设在规划道路旁,如果道路重新规划时这一段管道将会被挖断,而选择改道会增加施工成本。中国五冶选择了改道。并且通过全过程精细化管理,降低项目成本。例如公开招标,货比三家,优质低价、阳光采购管材、水泥、钢筋等原材料。

项目部在改造后的民房,空间显得有些狭小。他们为什么不搭建新的大临设施呢,项目经理蒋伟回答:能省即省、减少成本。

项目部门口停着两辆电瓶车,管理人员有急事时骑电动车,一般情况下骑共享单车、走路,减少公务用车,还是为了降低成本。

精诚合作,选择五冶更加放心

交通市政公司加强转型提升类供应商资源建设和管理,重点引进有资质、讲诚信、实力强、能履约的合格供方(工程),满足公司发展及项目合同履约需要。通过资源建设平台公开招标,优化选择了上海星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为施工合作伙伴,同时与宝山区水务局、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昌发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等精诚合作。各方积极沟通会商,一一梳理存在的问题,主动出击,尽责履职,难题一一化解,有效推进了项目进展。

磨刀不误砍柴工。3月30日,工程刚刚开工,交通市政公司即在项目部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培训,有的放矢,对项目质量责任落实、材料进场验收、识别项目的质量管控重点和关键工序等做了重点宣贯。提升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施工质量。

泵房施工受征地影响,施工许可证办理滞后。在办证期间,做好前期准备。影响施工的电杆移位,水管改位,设备招标完成,泵房借道也协调好,泵房区域影响施工因素一一排除。5月8号签发开工报告即开始施工。泵房及出水箱涵的围护桩施工结束,进行冠梁施工,施工进度受控。

原设计方案中何家湾路西段为开槽埋管,全部位于绿化带内,绿化搬迁面积大,需上报上海市批准后才能实施。改为顶管施工后,当即具备施工条件,保护了绿化带,节省了等待市里批复时间。

无论工期怎么紧、施工如何忙,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放松!交通市政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金明一行10月4日到工地检查指导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在高逸路GYL-Y14工作井现场,他叮嘱:安全是员工安康、工程顺利履约、企业和谐的保证。全体员工要时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抓好各层级的安全责任落实,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央企风范倍受赞誉。2017年5月11日,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朱石清,宝山水务局局长李强,上海宝建(集团)有限公司陈东、钱进等现场考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更直观、更全面了解了工程实施情况。李强向朱石清热情赞誉:施工困难重重。五冶领导高度重视,项目部人员齐心协力,逐一化解施工中的困难。五冶为项目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选择五冶合作更加放心。

加强党建,催动项目勤奋进取

进入何家湾项目部,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栏映入眼帘,红色党徽标识引人注目。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两准则”、“三条例”要求,讲纪律、守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项目建设呈现新气象。蒋伟感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一句,直击我的心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公司领导信任我,我深感责任重大。他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始终同员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公司的发展落实到行动,把百姓的利益系在心上,连爱人生小孩,也顾不上照顾。

五一,端午节,中秋、国庆节这些国定的假日,党员刘洪清等自觉带头值班,放弃在家同亲人团聚,外出游览度假,带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多做贡献。

公司引进的优秀中高端专业技术人才、项目总工程师刘凤军,在高温酷热中坚守岗位,做好表率。

前景广阔长远,继续奋进不懈。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12月8日到现场调研,寄语何家湾项目:应巩固并扩大在建项目的影响力,拓展上海核心市场,并进一步扩展江浙沪市场。做好传统市政项目的同时,要研究涉足高端市政项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奋力打造新兴产品新优势,实现滚动经营,近期签下宝山污水管网完善工程(高境镇epc)项目订单……五冶人向着建设海绵城市、改善民生的目标一路向前。 (作者单位:五冶上海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