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战线”拉的有点长 ,但是我们的“热情”始终如初;虽然“困难”重重叠叠,但是我们发挥聪明才智“完胜”。位于曹妃甸跨海大桥尽头的环保产业园工程被戏称为“桥头堡”项目,厂区车间、办公楼节次鳞比,让你看不出这里是生产一线;道路规划有序,两旁树木高低错落、疏密有致 ,即使已进寒冬竟也满眼绿意。

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环保产业园项目办公室,有序的摆放着十多张办公桌,大家为项目最后的扫尾工作忙碌着,氛围和谐融洽。项目总工程师杨道梦介绍起工程情况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重点攻坚,以点带面助力整体目标实现

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主要由配套服务基站工程和配套标准厂房工程组成,以建设绿色生态节能建筑群体为主,在建筑形式、建材选择、结构造型、规划设计等方面合理有效的利用资源和能源。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包括基站区3栋钢结构办公楼、1栋科研综合楼、1栋宿舍楼和1栋高档公寓;厂房区6栋钢结构办公楼和4栋厂房。

此项目2009年8月开始进行土地整理,2011年4月受地区环境影响整体缓建,2015年6月复工后迅速进入大干阶段,2017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随时随地的变化、变更并没有扰乱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部节奏,每一阶段、每一环节、每一道工序都理顺关系、合理安排。尤其在复工后,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科学组织、多措并举,迅速掀起施工高潮。

基站科研综合楼属于大型综合办公楼,整体呈凹字形,长323.8米,宽87米,地下一层,地上11层,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整体设计具有公共建筑特有的功能性和复杂性,在16个单体工程中最有特点、施工难度最高,是曹妃甸地区目前最大体量单体工程,也是集团公司承建的最大单体工程。

基站科研综合楼工程2016年3月复工,施工图纸部分仍未到图,主体结构水平构件叠合板楼板需要进行二次深化设计,5300多块不同规格叠合板、240余跑预制楼梯要求在60天内生产并安装完毕,主体结构要求在128天内封顶,时间紧、任务重。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部合理安排工序、合理划分作业流水段、合理进行资源配置,根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以月计划控制为重点,分成周计划和日计划,保证总体计划目标的实现。

项目部将责任制做为项目管理的核心工作,明确职责、权限,进行过程控制;方案实施前必须通过讨论、编制、审核、修改、审批、交底几个步骤,保证机械配备合理,人员编制有序,施工流水不乱;通过质量检查和质检人员旁站监控确保施工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坚持检查上道工序、保障本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 一环扣一环,环环不放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目标和保证措施,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充分发挥党员和青年员工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攻坚克难”“科技创新”和“党员金点子”等特色党支部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青安岗,调动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部全体员工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使主体结构提前12天封顶。在曹妃甸“百日会战”活动中,项目经理张彦平被评为“优秀个人”,杨道梦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良好形象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技术新工艺贯穿始终,助力施工生产

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部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缩短了工期、提高了质量,在促进现场文明工地建设、安全施工开展和保护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主体结构水平构配件采用装配式叠合楼板、楼梯采用预制楼梯,仅科研综合楼叠合楼板规格就有80余种,采用二维码调配安装;科研综合楼屋面工程找坡层采用发泡混凝土,降低成本8万元;A区1、2、3号楼主体楼板采用压型钢板组合楼板;钢筋直径大于等于18毫米的采用钢筋直螺纹套筒连接技术;地下室、地上暖通系统风管采用金属矩形风管薄钢板法兰连接技术;地下室、主体楼板模板支撑采用盘销式脚手架,架工投入减少50%、材料损耗减少80%,施工进度提前了15天;以及广泛应用了绿色施工干拌砂浆技术、施工过程水回收利用技术、外墙自保温体系施工技术和断桥铝合金窗户。

基站科研综合楼地下室、地上走廊、电梯前室、精装大厅等专业交叉管线多,为保证吊顶标高,减少管道拆改现象,工程施工前,项目部利用BIM技术模拟管线排布,绘制三维立体管道综合布置图,在计算机上“预装配”,直观反映出设计图纸存在的问题,在施工前进行修改,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科研综合楼采用BIM三维建模指导施工,获得中冶集团第三届BIM大赛二等奖。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环保产业园项目部参建员工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使一片“靓丽”厂区在泥沼中拔地而起,在这场“鏖战”中,他们干出了士气,打出了名气,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合力。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