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之城的广州,繁花似锦,气候宜人。美丽的珠江河畔,游船穿梭,波光粼粼。12月8日,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在广州市海心沙亚运公园盛大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程进行了直播。中十冶集团作为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四座桅杆八面巨型帆屏的建设者,应邀参加此次晚会帆屏维修保障任务。

亚运会风帆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给2010年的广州留下了永恒的美丽,开闭幕式的核心道具—四座桅杆八面巨型帆屏,目前是国内唯一能折叠近六千平米的LED大屏幕,联动控制提升更是让所有人叹为观止。根据亚组委和广东省的思路,要设计出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完成世界独一无二的开闭幕式舞美工程,四座巨型帆屏成为本届亚运会最大的科技亮点。2009年9月3日,中十冶集团以超凡的实力中标巨型帆屏的创新建设任务。为达到与海心沙和谐统一及演出的完美效果,桅杆高85.8米,每面帆宽23米和28米,展开高度21.8米和25.12米,上风帆面积530.78平方米,下风帆面积640.12平方米。根据设计要求,既要保证帆屏的稳定性,又要展现426名威亚表演和水幕景色,坚固、稳定、抗风、克雨就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多次的现场试和技术攻关,在结构和功能上达到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精确同步平稳提升在90秒内完成。


在所有人员进入紧张的制作安装时,随之而来的问题让技术人员陷入困境。按照设计,八块帆屏在完全升起并展开后,在每面帆结合处的铰链位置出现阴影,直接影响LED屏的播放效果。亚组委在现场验收时提出了必须解决阴影的要求。美玉拒绝瑕点,阴影必须消除。中十冶技术研究院与设计单位和现场技术人员成立了攻关小组,对铰链进行了八次的修改和试验,最终消除了阴影,同时还保证了连接的强度。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端生(现广东省副省长)在观看完现场升帆后竖起大拇指:“中十冶真了不起!”

在亚运会圆满结束后,海心沙岛便成为了广州市亚运公园,四座桅杆八面巨型帆屏在多次的重大活动中也发挥着立体舞台的作用,中十冶集团承担着日常的维护和保养任务。

重返海心沙

2018年10月中旬,中十冶集团接到广东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组委会通知,要求立即恢复亚运风帆的正常运行,确保晚会的舞美效果。中十冶第一集团立即成立了晚会保障项目部,由郑军担任项目经理,组织人员赴海心沙展开工作。

海心沙岛紧邻珠江,而广州又属海洋性气候,风大雨多,风帆为钢结构,整个提升、控制系统和运转机构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在现场设备通电后不能运行。整个机械传动、屏架体、柔性提升、抗风龙骨、平衡臂、轨道、防压屏垫块、张紧装置、变频器、通讯系统、中央控制系统、重新编写程序等都要一一检查,时间紧、任务重,现场作业人员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中午吃饭就在现场,加班到11点,但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确保风帆的正常运行。组委会每天的例会上,只要是舞台出现的问题,都找中十冶,原本我们只负责八面风帆的保障任务,后来的舞台机械升降、前景的开合、舞台的排水等工作全部交给了中十冶来做。四大舞美的任务除灯光和音响外的全部重任都落在中十冶项目部的肩上。在现场,对讲机里听到最多的也是“中十冶”。用导演组的话讲,只要中十冶在,我们就放心。

花开新时代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不仅亲历而且见证了这40年来的辉煌成就。这次晚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大湾区精神的鼓舞下,以“花开新时代”为主题,用文艺的形式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广东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成功实践和创新成果,展现广东“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晚会由四个篇章共12个节目组成,表现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新征程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虽然当日气温骤降,但人们的热情高涨,晚会现场气氛热烈,珠江两岸流光溢彩,大气磅礴兼具岭南风韵的演出,特别是现场一万多名观众热情洋溢的互动,把演出推向高潮。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周利,老同志高祀仁、黄华华、卢钟鹤出席并观看晚会。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南部战区、省军区等驻粤部队有关领导同志,部分在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各单位,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与现场观众共13000多人观看演出。

中金建设总经理贺云亲临现场督战。中十冶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舞台保障任务,责成副总经理马西安、副总经理、一集团总经理王宏、顾问王桥和党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赴一线慰问项目部全体人员,协调解决问题,做好后勤保障。在即将演出的前两天,看着大家整天的盒饭,王桥亲自下厨为项目部的人员做了丰盛可口的饭菜,项目部的同志换班在驻地吃上热腾腾的家常菜,都感慨地说:“来这里很长时间了,突然找到了家的感觉”。组委会和导演组的领导,听说项目部的人员的描述,也纷纷放下手中的盒饭,跑来项目部尝尝家乡的味道,并深有感触地说道,我知道为什么中十冶的团队能打胜仗,原来你们亲如一家人!

“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中十冶集团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为广东的经济建设再做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十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