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让我们这些最基层的代表一听就能听明白,报告里说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刘宏在接受《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一开口就激动地说。

“再一次当选为党的代表,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当前国家对技能工人的信任和自己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宏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在参加党的十九大之前,她就学习了党从一大到十八大以来的相关文件,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我就觉得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过来真的挺不容易,现在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感慨道。

采访过程中,刘宏翻开了随身携带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文件。记者发现,刘宏在上面密密麻麻做满了标记。“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方方面面都体现了这一点。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刘宏笑着说。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些话让我们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人心里暖乎乎的。”刘宏指着报告里她标注出来的一段话激动地说,“十九大报告还指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让我们这些技能工人看到了党中央对技能工人的关心和关注。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而感到幸福。”

据了解,刘宏在工作中探索出多种焊接新工艺、新方法,是首钢技术研究院的技术能手。她非常重视“师带徒”工作,重视经验和技术的传承与发展。她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从焊接理论到实际操作技术,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徒弟。近几年,刘宏共培养了9名徒弟,其中7人成为技师,2人成为高级技师。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一定向大家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大家宣传党中央对技能工人的关心、爱护和帮助。让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学技能、学业务;让每一个人都能出彩,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刘宏坚定地说。 (作者单位: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