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作为参会代表,在驻地接受了中国新闻社、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画报社等主流媒体记者的专访。专访中,国总畅谈参加十九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切身感受,详细介绍了新中国五矿在重组后整合融合、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并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向社会各界提纲挈领地介绍了集团公司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金属矿业集团的总体战略规划。

现将根据专访内容整理的文章全文发布,请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




用骨子里的信念忠诚、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干事担当

全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业企业集团

(根据主流媒体专访整理)




针对十九大报告“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中国五矿将依靠不断拓展的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和独具优势的产供贸一体化能力,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主力军。

此外,中国五矿还将发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和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力争成为世界第一冶金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国文清

一、国总,您作为代表参加19大,并且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您有什么最直观的感受和我们分享一下?

国文清: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迈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在现场聆听总书记所作报告,感受到报告的震撼力、穿透力和感召力,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总揽全局大势、立意鲜明高远、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深刻丰富,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报告具有极高的理论性、历史性、开创性,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指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作为企业,要紧跟时代、发奋图强;作为个人,要发奋努力、忘我工作。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最直观的感受是对总书记的无比崇敬和敬仰,对我们这五年取得的成就的无比兴奋和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正风肃纪、深化改革、强国强军的伟大历史变革,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举措环环紧扣、层层推高、持续发力,党员干部队伍、经济社会、内政外交都发生了历史性、决定性的深刻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享誉国内外领袖的掌舵。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全场响起70多次热烈掌声,总书记在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带着温暖、饱含深情,体现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鲜明政治本色,给我们带来内心的力量和感召。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紧跟党中央大干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如磐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既要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找到了党和国家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坐标、再出发的起点,在现场听了真是倍感振奋、信心百倍!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坚信,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国有企业战线上的一员,我们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红心向党,铸成骨子里的信念忠诚、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去干事担当,用坚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和扎实丰硕的业绩成果报答党的信任,在习总书记指导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二、中国五矿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

国文清:总体上,中国五矿将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大会之后,我们将立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快一步的行动、更深一层的认识,坚决、有力、快速地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习宣传的部署要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学习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上要进矿山、进班组、进项目、到海外,既要自上而下,又要上下同步。实事求是地说,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一下子全部学到手,还需要精读细研,反复学、不断学、持续学,努力地、系统地去学深学透,最终用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来指引我们的具体实践。

在具体的贯彻学习上,要抓好几个关键点:一是中国五矿党组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要谈认识、谈体会,除集中学习外要认真开展自学;二是总部各部门、各直管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三是中国五矿所属各级企业党委、各基层党支部都要集中专题在全体党员中做好传达学习;同时,我们还要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专题学习、征文活动等活动来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我们还将组织专题宣讲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这方面党组成员要到自己的联系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讲党课、参加党建活动等,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我本人也将结合现场聆听习总书记报告的体会,结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给中国五矿的广大党员讲党课,和所在支部互动交流。

学以致用。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就是要把对党的信赖和崇敬化作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把对党忠诚真正落实到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事业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新中国五矿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

具体结合中国五矿的实际而言,就是要继续大力弘扬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以“三步走、两翻番”为战略指引,依靠不断拓展的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和独具优势的产供贸一体化能力,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主力军;凭借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和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成为世界第一冶金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到2020年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充分发挥骨干央企对国家经济战略的支撑作用,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

三、2016年,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以来,新中国五矿在整合融合、提质增效方面成绩如何?

国文清:2016年初我们召开的重组大会,到现在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可以说检验我们重组后工作成效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企业的经营业绩。重组后的新中国五矿经济效益大幅改善,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前三季度基本完成全年经营预算,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这样的成就非常不容易,我们是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接连克服了金属矿业周期下行中的重重困难才取得的。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五矿企业经营质量全面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规模效益双快增长,利润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发展更加稳健;主要产品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成本竞争力不断提升;国际信用评级位于全球矿业公司前列。

过去一年的重组整合、提质增效方面,媒体也比较关注,很多工作也被社会各界所熟知,我就不再面面俱到地展开。在这里我特别介绍几个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内部千亿市场建设,这是两家企业重组后中国五矿党组经过审慎思考和调研提出来的一个举措,新中国五矿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设计施工、开发运营、冶炼加工到流通服务的全产业链通道,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大大增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是发挥重组优势的重大战略举措,能够减少交易成本、控制风险、提高效率,也是内部的供给侧改革。目前内部已完成协同项目合同额677.5亿元;二是提质增效效果显著。我们超额超预期完成国资委的压减考核任务,同时企业狠抓管理、降风险,降成本效果显著,今年我们铜产量将突破60万吨精铜,我们的铁精矿完全成本比去年每吨减少60元;钨精矿完全成本和硬质合金产品加工成本同比分别也下降11%、14%。我们的传统比较优势突出,产品成本的竞争优势正在凸显;三是部分业务顶层设计思路进一步明晰。我们正在按照“两头在外,两头上锁,大进大出,封闭循环”的思路,构建全球化大宗商品贸易体系,在基本金属领域实现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我们将全面整合现有的镍、钴、锂资源优势和高端动力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全面布局电池新材料产业,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板块,为我国抢占第四次技术革命的高地做好充分准备。

四、近年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中冶集团正在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后续还有什么计划?

国文清:重组后新的中国五矿,在“十三五”战略中,将战略定位明确为“资源安全的保障者,产业升级的引领者,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五矿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重组后,中国五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期,着重发挥拥有的全产业链的集成整合优势和高效率,着力加大‘一带一路’海外市场的开拓,努力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先锋军和有生力量。

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业务,设立全资及控股企业共91家,布局覆盖了近一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开展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房地产开发、融资服务等业务。

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可以说已经留下了很多五矿印记、中冶印迹:宝钢湛江项目是绿色生态钢城的典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越南河静钢厂项目是全球海外市场近20年来唯一一座新建的千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成功实现国际千万吨级绿地钢铁系统设计和全产业链输出;马来西亚关丹项目是以中冶冶金全流程带动国际产能合作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标本;2016年6月,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国五矿与波铜集团又签署了总价值约30亿美元的电解铜长期采购合同。在资源开发领域,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南亚和中亚地区,开展了大量的资源合作项目,共拥有铜资源量1203万吨、锌资源量133万吨、铅资源量47万吨,同时解决了大量当地的就业问题。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五矿聘用员工超过1.3万人,所属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了解所在社区发展需求,帮助当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增进当地民生福祉,可以说是“一带一路”上的一个经济使者、文化使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中国五矿作为金属矿业领域唯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勇当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力军和有生力量,今后将做大做强核心主业,继续加大对沿线国家铜、铅锌、镍、钴等优质矿产资源投资力度;创新海外工程承包运营模式,大力推进沿线国家冶金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海外贸易新体系,推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

我们将努力发挥海外资源开发主力军作用,创新“一带一路”走出去模式。以重大矿业项目为基础,以矿业企业为核心,联合矿山设计、建设、装备、金融等矿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合力走出去;以矿业项目为支撑,拉动沿线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矿业项目运营后,带动物流运输和保险企业走出去。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还可以考虑就近设立冶炼厂,推动产能合作,进一步引领冶炼设计、施工、装备等企业走出去。通过“矿业先行、联合出海”的模式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针对性和整体效益。

五、中国五矿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国文清:试点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国五矿也紧紧抓住试点的契机,结合公司的改革发展实际,做好顶层设计,统一部署、全面推进。

2017年是中国五矿全面推进改革落实的关键一年,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我们以“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了《中国五矿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把意见落实成为45项具体的改革任务,明确牵头部门,签订改革任务书,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

在具体的工作进展上,成果也不断体现,比如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正在搭建几个围绕核心主业板块发展的平台公司,业务板块整合融合的初始业务开始归集集中,新的竞争优势正在再造;比如说总部职能不断明确,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党组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事项、权力界面和相应的决策流程也已经厘清等。

六、中国五矿是否还会有海外矿业资产并购?

国文清:中国五矿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金属矿业集团,要积极承担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保障者这一战略使命。国家对金属矿产资源的需求是基础的、长期的、大量的,我们目前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邦巴斯铜矿、杜加尔河锌矿和瑞木镍矿等重要矿产资源,但与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给与安全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勘探、并购等多种渠道,努力构建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的世界级矿产资源资产组合。

并购是我们的一种途径,我们将继续关注优质资产的并购机会,特别是在铜、铁、镍、铅、锌等领域加强海外资源布局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标准的资产,也要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和优化工作。

七、以19大的召开为契机,中国五矿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国文清: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对中国五矿来说,是一个新的战略契机,我们要找准新坐标,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全力以赴、努力拼搏。

找准这个新坐标,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依靠不断拓展的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和独具优势的产供贸一体化能力,将中国五矿打造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主力军。此外,发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和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力争成为世界第一冶金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具体来说,就是要迅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忠诚、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事业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和对待、去设计和规划公司的发展。必须以大企业的担当,肩负央企独特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进一步扛起行业领导者、整合者的大旗,发挥投资平台功能,发挥骨干央企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引领中国金属矿产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引领中国金属产业走向全球最高水平。

为此,我们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们同步达到“三步走、两翻番”的发展目标:第一步到2017年底,在2016年的基础上实现利润翻一番,达到100亿元;第二步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回归经营本质,实现匀加速发展,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到2020年,力争在钨、锑、铟、锗、铋等多个金属矿产品方面保持世界第一,铜、铅锌、镍等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通过系列措施,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 (来源:中冶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