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钢通钢第一钢轧厂炼钢车间1号转炉丁班班长王勇,觉得这是一个朴实、内敛的东北汉子。一番交谈下来,《中国冶金报》记者不仅在他身上发现了朴实和内敛的特质,还看到了他作为一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所体现的勇于担当、严于律己、勤奋好学、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

“我是农民的儿子,吃苦耐劳、勤劳善良是我们的天性。”王勇激动地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这次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到肩负使命和重托。”

王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他深受鼓舞。回去后,一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一定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一名炼钢车间转炉工人,我一定会在工作实践中,为绿色钢铁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建设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说。

王勇介绍,1995年,他从首钢通钢技工学校毕业后,就开始在炼钢生产一线工作。进入工厂后,他细心观察老工人的“一招一式”,虚心请教,细读炼钢方面的书籍,钻研炼钢技术。1999年,他被首钢通钢聘为炼钢厂的一助手。为了练就一身真本领,他每天提前2个~3个小时上班,并且经常下班晚走2个~3个小时。“厂优秀班组长”“转炉炼钢工排头兵”“首钢通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对他苦练炼钢基本功、辛勤付出的回报。

“2016年12月份,我通过采用低硅铁水转炉留渣操作方法降低石灰消耗,将石灰消耗控制在34.66千克/吨钢以下,每年可为企业创效364.32万元。”王勇介绍。

2014年,王勇被派往马来西亚东方钢铁公司,对该公司进行技术支援。王勇所支援的65吨转炉是马来西亚的第一座转炉,现场的工作人员来自多个国家。当时,现场正在进行紧张的生产热试,设备、人员、钢种都是新的,故障出现得很频繁。王勇带领由马来西亚和印度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经过多次努力,不仅“驯服”了设备,杜绝了故障,还使自己所带领的班组质量和产量指标名列前茅,赢得了马来西亚东方钢铁公司和现场专家的高度评价,展现了中国钢铁人的风采。

“5年来,祖国在发展,首钢通钢在前进。5年来,首钢通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所使用的新工艺、新设备给企业带来了新福利,让产业工人感触颇深。”王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在钢铁行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成为与时俱进的专家型、科技型炼钢工人是我的又一个目标。” (作者单位: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