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 董事长、党委书记 高武久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宝钢重要的战略供应商,承担了宝钢股份公司全工艺链的检修协力业务及相关装备制造、钢渣综合利用、工程技改业务。30多年来与宝钢风雨同舟,承担了大量“高风险、高精度、高负荷”的作业项目,为设备状态稳定提供了强力保障,为生产顺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得到宝钢业主的高度赞扬”,这是2017年4月18日,宝钢股份领导到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走访交流中给予的高度评价。在此次交流过程中,宝钢股份领导对公司长期以来提供的优质服务高度认可,纷纷表示宝钢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中冶宝钢的保驾护航,在发生重大设备抢修、生产受阻的关键时期,中冶宝钢技术总是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的冲锋在最前线,使生产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帮助宝钢一次次渡过难关,是宝钢最忠实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名符其实的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服务最优的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

作为中冶集团所属惟一的一家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中冶宝钢技术公司能获得宝钢业主如此高的评价,这是对公司30多年来立足宝钢、建设宝钢、扎根宝钢、服务宝钢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公司在宝钢“业务总包、状态总包、费用总包”模式下综合实力大提升的充分肯定。30多年来,公司与宝钢唇齿相依、血脉相连、患难与共,共荣共进。特别是近年来,在面对钢铁行业“冰河期”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与宝钢更加紧密、抱团取暖、共抵寒冬、共克时艰,为宝钢减亏盈利,保持全国钢铁行业的龙头地位保驾助力,出色地发挥了宝钢最信赖的冶金生产运营战略服务商的作用。

一、坚持战略引领,构建“1+3”产业发展格局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首先要不断创新战略,引领发展。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钢铁服务的国有企业,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战略创新,才能使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保持稳健,做到快中见稳,稳中有快。公司紧密围绕中冶集团打造“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战略定位,按照“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的公司全新战略定位,确立了做强检修协力核心主业,做大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工程技改、钢渣综合利用相关多元的“1+3”产业四位一体发展新格局,致力于成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并具有持久竞争优势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国家队”。

做强主业始终是中冶宝钢技术的立业之基,发展之本。我们的企业应钢铁而生,因钢铁而壮大。公司长期为钢铁企业提供钢铁冶金全工艺链设备和港口码头机械设备检修等运维服务,及各类起重机械设备运维服务等;为业主生产运营提供高炉水渣环保化运营服务、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环保化运营服务、钢渣处理环保化运营服务、工业炉窑砌筑维护运营服务、连铸坯在线精整运营服务、港口码头生产运营服务、废钢加工及配送运营服务、物流配送运营服务、工程机械“管用养修”运营服务、行车“管用养修”运营服务等。在品牌、人才、技术、管理、资产等方面厚植了优势地位。公司围绕着哪里有钢厂,哪里就要有检修协力业务;哪里有检修协力业务,哪里就要有技改工程的一体化战略思路,坚持延伸发展,不断拓展产业链。在冶金工程领域,先后承建了宝钢、韶钢等国内多家钢企的技改工程,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和施工经验。去年以来,公司成功中标宝钢、梅钢、马钢等多个钢厂技改工程项目,今年以来又先后取得五矿集团内部千亿市场第一单,并成功中标山东钢铁精品基地多个运营维保项目,新增合同额有较大幅度增加。公司还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去年以来先后承接了台塑越南河静钢厂多项检修协力业务,系公司检修协力核心主业首次跨出国门、勇闯海外市场的示范项目。今年以来,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发展势头稳健良好。目前公司检修协力业务以宝钢集团为核心,业务范围遍布国内10个省市、20多个区域及国外越南河静区域。

围绕着做强主业、相关多元发展的战略思路,公司坚持以冶金装备及新型材料产业提升为突破口,以建设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冶金特种装备生产基地为目标,充分利用“中冶重机”品牌,瞄准世界冶金装备的最前沿技术进行攻关,产品被广泛用于国内各大钢厂。其中,冶金渣处理集成设备、特种工业设备、特种运输机械等主力产品远销国外市场,深受用户好评。装备制造涉及国内26个省市、国外12个国家。同时,公司充分发挥品牌、产品、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发展六大系列百种高性能耐火材料新型产品和特种气体保护焊实心焊丝、埋弧焊丝、氩弧焊丝焊剂等国内行业领先的高强度焊接材料等相关多元产业,实现了多元业务与钢铁服务主业的协同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改善环境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更是中央企业应尽的责任。作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钢渣处理及新型建材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中心和专业从事钢渣产品研发、加工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冶宝钢技术在钢渣循环利用方面形成了“粉、砂、砖、土”四大品牌系列,开发了钢渣微粉、钢渣集料型砂、钢渣高强高透水砖、钢渣混凝土配重块和钢渣沥青混凝土等多款成熟产品,并成功覆盖土木建设、市政工程等多个领域。公司拥有年产60万平方的钢渣制品生产线、年产40万吨的钢渣型砂集料生产线、年产5万m3的钢渣混凝土生产线等钢渣产品生产线,年处理利用钢渣能力超过120万吨。

公司还紧紧抓住国家建设“海绵城市”有利契机,加大了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系列产品的营销力度。目前“中冶环工”品牌一高强高透水钢渣混凝土路面制品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成功应用,还成为中冶大厦环境工程景观路面。公司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拓展钢渣制品在化工原料、土壤修复、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不断加快推进钢渣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化、产品化、产业化发展,让绿色发展成为公司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

二、坚持创新引领,提升一体化核心技术能力

在科技创新上,公司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竞争策略,以现场赢市场,以品质创品牌,依托科技创新,持续进行研发与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瞄准行业最高新技术,组建研发团队,聚力主攻。目前,中冶集团依托公司设立了一个冶金渣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一个国家认证检测中心,下设气动、液压、钢渣、电气等四个试(实)验室。围绕“1+3”产业定位,针对不同产业板块的特点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公司集成了炼铁、炼钢、轧钢、公辅等系统设备维修核心技术;大型转炉、电炉砌筑及维护核心技术;大型钢包、铁水包、中间包砌筑及维护核心技术;Rh 精炼设备炉窑热态维护核心技术、高档耐材制造核心技术;冶金渣处理设备集成技术、冶金工厂大物流运输设备集成技术、冶金专用工程机械设备集成技术、高端非标设备加工制造和冶金备件修造技术;钢渣清洁生产处理核心技术、钢渣返生产利用核心技术、钢渣综合利用核心技术等;公司汇编了钢铁冶金全工艺链成套技术,拥有完备的设备检修、点检技术标准及规程,公司主编及参编行业、地方、国家级标准1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工法21项。公司获行业、省部级及以上科学奖励和资助近5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4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0余项。2016年公司申报专利113项,为公司历年之最。去年5月第28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上,公司共斩获优秀发明金奖、职工创新技术金奖等十个奖项。

在专业能力上,公司拥有30余年宝钢渣处理经验,在钢渣处理领域拥有湿法、格栅等50余项专利核心技术。目前正协同宝钢打造全球样板滚筒渣处理现场。公司钢渣返生产利用项目投运后将实现渣处理的环保化、产品化、集约化、高效化。公司掌握了高炉水渣处理系统核心工艺,形成了独特的水渣操作方式和方法;公司具有炼铁厂烧结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服务能力,并具有工程机械和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运行服务能力。目前行车总包由2015年末397台提升至460多台。具有行车“操作、点检、运保、检修、资材备件”的“一贯式”专业化服务能力。公司还具有高炉、电炉、转炉等耐材管理运营总包服务能力,炉窑项目寿命等运行维护技术指标保持行业领先记录。公司从事连铸板坯运行管理20年,具有连铸板坯在线精整总包服务能力,自主研制的板坯自动清理设备和专用工器具的操作技术和管理水平处理国际领先水平。

 三、坚持服务引领,成为宝钢最信赖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

公司坚持以“服务好宝钢”发展战略不动摇,做强做优检修协力主业,为宝钢持续提供增值服务,提供“点菜式”服务,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公司紧跟宝钢发展步伐,推进自身转型升级,满足宝钢新一轮发展要求;公司加快宝钢宝山基地管理成果、技术成果转化,带动宝钢集团范围内其他区域共同提升,积极向区域化、专业化、一体化方向发展。

以宝山基地为主体,优化“一体两翼”生产组织模型,推进区域协同。以梅山基地和东山基地为两翼,优化“一体两翼”协同组织生产模型。坚持三方协同,推动“宝山基地、梅山基地、东山基地”三方互动,充分调配全公司人力资源,确保承接业务顺利履约。推进“大生产、大协同”管理提升,促进各区域管理、技术和文化深度融合,提升“标准化、一体化”作业水平。坚持管理协同,建立施工组织策划与管理团队,将宝山基地成熟的生产组织模式,向外地进行输送,提高公司所有区域的施工管理水平。坚持技术协同,强化公司内部技术质量管理的协同,借助公司的技术专家团队,建立施工方案、作业方法信息共享平台,在实施高精度、高难度作业项目时,由技术专家团队进行策划和指导,提高公司施工技术水平。坚持文化协同,推广宝山基地标准化管理文化,实施安全管控标准化、质量管控标准化、施工组织标准化、保障服务标准化等,全面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树立公司品牌文化。

以“金牛级作业区”创建为抓手,强化基础管理,提升员工素质和管理水平,建设高素质、高水平员工队伍。严格规范员工行为,让员工的行为成为习惯,让员工的习惯成为标准,提升员工素质。以金牛级作业创建为抓手,以管理者标准化巡视为载体,狠抓岗位核心要素管控,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坚持精简机构,强化管理,打造精干高效的员工队伍。全力打造“机构精简、人员精干、业务精通、工作精准”的“四精”总部机关。通过采取精简机构,强化管理,提高一线作业人员收入等举措,打造精干高效的员工队伍,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

以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为目标,加快员工队伍建设。2017年公司全面启动蓝领技术工人“千人培养计划”,全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忠诚可靠的千人蓝领精英队伍,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专业领先的高技能专家团队。目前各类培训工作正紧锣密鼓全面推进,通过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业主提供更优质服务。

作为宝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冶宝钢技术将紧紧抓住宝武集团的发展新优势,按照宝钢改革发展步伐和管理要求,全力打造管理、技术、服务升级版,以更好地满足宝钢新一轮发展的需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宝钢最信赖的冶金生产运营战略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