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星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全体参赛选手:

今天,我们相聚武汉“沙场点兵”,隆重举行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首届职业技能竞赛。我谨代表中国冶建协会、中冶集团及竞赛组委会,向参加比赛的各位嘉宾、选手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积极支持和参加执裁工作的单位和个人、提供设备材料赞助的企业,以及为大赛筹备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一冶和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钢铁是工业的“面包”,冶建企业是钢铁工业的“奠基者”。改革开放以来,千百万冶建人凭借精湛的技艺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助推我国每年产钢量从一千万吨快速发展到八亿吨。与此同时,冶建人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积极投身民用设施建设,取得了骄人业绩。然而,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随着工程承包方式和企业用工机制变化,冶建行业传统的技能人才队伍逐渐老化,高技能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瓶颈。为此,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支持下,中国冶建协会、中冶集团共同发起举办“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我们相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和行业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凭借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这项竞赛一定能成为促进冶建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最佳平台,必将推动行业工匠精神的普及与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满足行业和社会发展的产业大军!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也是推进企业和行业发展进步的关键力量。中冶集团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依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特别是拔尖技能人才素质和水平,着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在10月份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冶集团选手宁显海勇夺焊接项目金牌。这是继2015年曾正超荣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桂冠、实现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冶集团选手蝉联该项目冠军。他们作为冶建行业技能人才的代表,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展现了中国青年和技能人才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精湛技艺,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同志们、朋友们!这次技能竞赛,既是冶建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冶建技能人才的一次集中检阅。竞赛设置了砌筑工和工程测量工两个工种,来自钢铁制造、勘察设计和施工企业共85名选手参赛。参赛的选手都是行业企业技能人才的佼佼者。希望选手们保持良好状态,拼搏进取,赛出风格、赛出佳绩;希望冶建行业技能人才不断提高技能水平,为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和冶建企业提升发展再立新功。

下面,我宣布: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