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安排明年各项工作。理事会今天审议通过了协会年度工作报告和其他相关事项,提出了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自今年年初换届以来,中国冶建协会按照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的要求,遵循服务会员、服务行业的办会宗旨,紧跟国家政策引领,密切关注行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会员和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协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在此,对各位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凝聚了党心、民心和全国人民的意志,为今后几十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围绕行业热点和难点问题,找准工作定位,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积极践行服务宗旨,在冶金建设行业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协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谈几点意见: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好新时期冶建企业发展工作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钢铁工业和冶建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钢铁工业已经从规模扩张阶段进入到质量提升阶段。目前,无论是从品种开发,还是流程、工艺和装备技术等方面来看,我国钢铁工业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强国的范畴。冶金行业发展的时代主题由“增量、扩能”转变为“减量、调整”。当然,减量不是不发展,而是在减量发展前提下推进绿色化、品质化、标准化、差异化、服务化、智能化等方面提升发展,重塑价值链。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冶金行业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依然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纵观2017年总体形势,通过全行业的不断努力,今年的钢铁生产形势得到很大改善。突出表现为产业机构不断优化、品种质量明显改善、节能环保成效显著、企业效益大幅提高。从统计数据看,近两年实施的冶金建设项目中,主要为提升附加值、产业升级换代的提质改造工程和节能环保工程。

我们应该敏锐地看到,冶金行业调结构、转方式和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行业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比如,钢铁行业排放标准将进一步严格,环保费改税、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将正式启动,节能减排成为钢铁生产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钢铁企业新一轮环保改造战役正在打响。钢铁工业面临的难题就是冶建企业的机遇,也是我们义不容辞应该承担的责任。推进钢铁企业绿色化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引领钢铁应用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任重而道远。

面对行业当前的发展形势,作为中国冶建协会的会员单位,一要充分利用协会工作平台,加强钢铁生产、勘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和交流,利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钢铁生产企业的结构优化、装备升级、绿色冶金及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技术应用要求,稳步推进落实现代化钢铁制造企业的各项举措,逐步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制造应用水平。

二要按照我国大力推动建筑行业产业化、全面推动绿色建材钢结构产品应用的政策要求,充分利用行业企业在钢铁产品生产与消费领域互为用户的特点,瞄准今后一段时间内建筑业的发展态势,着力提高高性能、高效率结构用钢材的生产制造能力,逐步引领我国钢结构市场的发展方向。

三要继续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机遇,积极拓展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空间。

二、突出创新、创优主线,强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冶金建设行业影响力

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冶金建设企业在提升发展质量方面,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切实落实质量第一原则,提高全行业质量意识,以质量带市场、向质量要效益。要发挥典型工程项目的示范作用,积极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查找差距,提高管理水平。

二要围绕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成果应用,提升传统业务领域的发展质量,拓展新兴领域实现发展转型。

三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行业领军人物,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四要积极投身标准化建设。牢牢把握传统领域技术标准制定、修订的主导权,主动参与或主导新兴领域规范标准制定,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国际化进程,为行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有力支持和必要保护。

三、强化协会服务宗旨,创新工作方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协会凝聚力

中国冶建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冶建企业和市场之间的重要纽带,在加强行业自律、增进横向联合、反映企业呼声等方面应当积极作为。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和改进思路,引导行业逐步建立自律机制,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要及时收集会员企业的意见建议,认真了解和掌握会员企业的愿望和呼声,及时向政府反映行业普遍问题和企业合理诉求,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努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行业整体利益;要积极参与制订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技术法规,协助政府部门整顿市场经营秩序,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提出咨询建议。

与此同时,协会要把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开展项目对接和技术合作上,特别是在拓展新兴业务领域或转变项目运营方式过程中,积极发挥信息资源优势,为行业企业创造更多沟通交流机会,使更多的会员企业在交流中互赢合作,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四、细化协会工作目标,将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一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重搭建协会各委员会之间的交流平台,推动技术、管理、制度创新成果的交流和合作,利用冶建协会会员单位覆盖全产业链的优势,提高冶建企业转型发展的竞争能力。

二要注重发挥行业高技能人才作用。认真研究并切实落实行业高级管理、技术创新、技术能手等领军人才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机制和渠道,充分调动行业高级专家服务行业和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冶金建设专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促进提升行业整体人才队伍素质。

三要以国家强制性规范编制和社团标准制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协会在冶金建设及相关行业的话语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行业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标准是打破技术壁垒的先导。多年以来,协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的广泛认可,今年已获授权主持编制多项国家强制性规范。从市场拓展及市场发展变化的角度看,标准国际化已经迫在眉睫。对此,我们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协会必须以国家利益、行业发展为己任,加快推进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互认的步伐,打破企业走出去的技术壁垒,为企业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

四要以提高协会秘书处工作能力为抓手,落实协会年度任务目标。协会秘书处是协会对外联络的窗口和工作计划的执行机构。秘书处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凝聚力,协会秘书处必须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服务协会企业和行业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国家发展的方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我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冶金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探索并努力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本次理事会组织的冶金建设能源与环保论坛,就是我们推进绿色发展、落实节能减排发展要求,提升公众在冶金行业发展中获得感的具体体现。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交流发展心得,为我国冶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也相信,各位嘉宾的远见卓识、真知灼见,将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和帮助。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协会工作的支持!预祝2017冶金行业能源环保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武汉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