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九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田 野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2017年,中国十九冶集团聚合发展的磅礴之力,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创出历史新高,奋力实现转型升级上台阶。

2018年,中国十九冶集团将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固牢“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战略之基,把“提质增效”作为核心,把提升发展空间作为重点,努力开创新形势下企业转型发展新格局。

坚持战略引领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大势者,不足谋一时。2016—2020年是中国十九冶集团“四五”发展规划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到来之际。在此关键时期,中国十九冶集团将紧紧围绕中冶集团战略定位,奋力实现“三大步、入百年”目标,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大步:第一步,到2018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利润3.8亿元;第二步,到2019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利润4.5亿元;第三步,到2020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利润5亿元。

坚持战略引领,必须“精主业、拓多元”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钢铁工业和冶建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冶金行业调结构、转方式和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钢铁生产形势得到很大改善,但行业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难题就是机遇,推进钢铁企业绿色化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引领钢铁应用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任重而道远。

面对行业当前的发展形势,作为冶金建设企业,中国十九冶集团要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与钢铁生产、勘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和交流,担当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重大使命,为钢铁大国到钢铁强国作出贡献;二是着力提高高性能、高效率结构用钢材的生产制造能力,逐步引领我国钢结构市场的发展方向;三是继续抢抓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机遇,积极拓展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空间。

坚持战略引领,必须“抓改革、求突破”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要有新思维、新举措、新作为,必须下决心“抓改革、求突破”。

抓改革:一是继续抓好分子公司的调整整合和技术创新平台的整合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冶金专业分子公司在做精专业的前提下向综合型施工业务变革;三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适应市场的变革;四是深化机构改革,推进职能转变,提高整体管理效能。

求突破:着力于八个方面的重大突破。一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二是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市场空间的重大突破;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人才强企的重大突破;四是创新融资手段,着力资本运作的重大突破;五是加强技术攻关,打造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六是打造集中统一管控平台,加强制度的刚性执行与监督检查,强化规范管理的重大突破;七是强化网络应用、提高管理效率的重大突破;八是深度打造“西部铁军”品牌、弘扬铁军文化的重大突破。

着力提质增效 确保规模持续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市场开发,必须下大力气抢抓项目,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十九冶集团2018年市场开发方针:一专多能,多业并举,一带一路,创新营销。

一专多能:要致力于冶金建设国家队使命,保持冶金优势,把冶金专业做强做精,充分体现中国十九冶集团从矿山到冶炼到型材的冶金全产业链施工优势,同时着力提升地下综合管廊、环境治理、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市场开发和项目建设能力。

多业并举:大力拓展公路、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廊、大型城市综合体、美丽乡村、环境治理等非冶金行业市场。

一带一路:要突出“国际优先”战略,深度开发国际国内“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冶金、非冶金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生力量。

创新营销:要深度研究“标准引领”模式的市场开发战略,做好优质PPP项目的市场开发,尝试非PPP投融建项目的市场开发,拼抢施工总承包和EPC项目。

市场第一,管理为重。企业发展的根基在于强化管理,要坚持提质增效、铁血降本,努力提高项目管控水平。一要进一步打造项目集中管控平台,突出强化总部在工程项目上的管理、监督作用,认真履行好总部管体系、管集控、管启动、管风险、管考核的职责;突出各级领导深入项目管理第一线,靠前指挥,切实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突出总部各职能部门压力上肩、协同配合,实现对项目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二要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健全管理制度,做到刚性执行,确保效益提升。三要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落实项目管理各环节的标准化建设,坚持项目精细化管理导向,不断推进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四要加强项目的审计和巡察工作,以重大风险防范为着力点,强化区域、领域在建项目过程审计。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谋发展要有新举措。中国十九冶集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坚持战略引领,着力提质增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西部铁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