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南方自主研发、供货、调试的首台智能拆捆带机器人——沙钢冷轧硅钢CA2机组入口拆捆带机器人成功应用,这是中冶南方在智能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又一次突破性成果。

智能拆捆带机器人是将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工业控制和工程机械等技术充分融合的智能集成系统。为保证拆捆带及捆带收集的成功率、安全性和可靠性,中冶南方创新集成五项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技术为国际首创。这些技术包括:

● 采用工业六轴机器人,提高系统的柔性和智能性;

● 采用2D激光扫描成像技术,自动检测钢卷外径、钢卷宽度、捆带数量及位置、钢卷带头位置,引导机器人精准定位至捆带,精准避开捆带扣;

● 创新开发拆捆头与机器人浮动连装置,在拆捆头接触钢卷前,拆捆头与机器人的大刚度确保拆捆头定位精准;在拆捆头接触钢卷后,拆捆头与机器人的小刚度确保拆捆头与钢卷贴服紧密,提高剪切及铲除成功率;

● 创新开发捆带铲起检测装置、集成二次铲起补救指令以及捆带滑落报警机制,提高捆带拆除的成功率及可靠性;

● 捆带收集装置创新性采用月牙形折弯方式,捆带折紧效果远超国外同类产品,大幅提高捆带收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中冶南方自主开发的智能拆捆带机器人替代传统人工作业,成功实现入口拆捆带和捆带收集无人化,有助于降低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保护操作人员避开恶劣环境,大幅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是钢铁产业无人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技术组成。  (中冶南方钢铁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