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冶长天原创研发和总承包施工的中天钢铁常州中发炼铁有限公司550平方米烧结机“天然气料面喷吹强化烧结项目”,经过近两个月的生产运行,目前状态稳定,性能优良,得到了业主的高度好评。

该项目采用了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天然气料面喷吹强化烧结技术”。该技术针对目前烧结过程中燃料偏析效果不佳的现状,在整体降低固体燃料配比的同时,从料层顶部喷入天然气,使其被抽入料层内并在燃烧带附近燃烧,实现了以气代焦、强化燃烧与均热烧结的关键技术突破。

通过近两个月的生产运行,系统安全稳定,目前烧结机固体燃料配比下降0.2%~0.3%,折合燃耗降低2.9~4.3公斤每吨烧结矿,每小时上料量提高了3吨,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节能效果等技术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合同和技术协议要求,可创造年效益520余万元,且烟气多污染物显著降低,实现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清洁减排的多重有益效果。

该项目符合国家绿色钢铁生产的战略方向,是中冶长天与中天钢铁“载能复合气体介质料面喷吹高效烧结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的首台套示范工程,其成功投产是“产研有机结合”的典范,标志着中冶长天又一烧结重大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工业化应用。  (中冶长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