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至28日,安徽马鞍山市含山县水位持续上涨,汛情告急。关键时刻,中冶华天火速组织200人赶赴铜闸镇一线圩堤现场,支援大堤抗洪抢险,全力以赴保一方安澜。3天,200多人的坚守让险情得到控制,再一次收获马鞍山市含山县防汛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

由于持续的暴雨,马鞍山市含山县境内裕溪河、牛屯河、得胜河、清溪河、滁河等5条主要河流,均超保证水位,圩堤在高水位中长期浸泡,险象环生。7月25日20:00,接到马鞍山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后,中冶华天连夜召开防汛会议,部署防汛抢险工作。7月26日7时,中冶华天200人防汛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含山县铜闸镇,紧急驰援一线抗洪抢险。在圩堤现场,防汛队伍分成5个组,对裕溪后河、牛屯河约7000米巡堤查险,搬运填装石子加固堤坝。防汛突击队在沿堤坡徒步排查险情时,从堤顶、堤坡到堤脚,一字排开推进,重点检查管涌等风险隐患,不留真空地带。当发现险情隐患、水土流失严重时,就会做上标记,并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村部和铜闸镇政府。27日、28日防汛抢险中,含山县又持续大雨,突击队员们冒着雨,流着汗,一身泥巴,一脸污水,仔细排查确认,巡埂、填土、搬运、加固却没有丝毫马虎。防汛结束时,防汛人员还主动把救生衣上的泥土清洗干净还给镇政府,确保防汛物资一个不少。防汛工作中,突击队的党员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让党徽在圩堤上闪闪发光。

此前,7月19日13时许,中冶华天接到马鞍山市紧急抗汛通知后,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野立刻响应、超常规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坚定扛起防汛抗洪“央企责任”。短短半小时,从马鞍山水环境各项目现场紧急调配的500多人齐聚中冶华天,在做了战前动员、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后,兵分两路,迅速奔赴马鞍山市辖县区当涂和郑蒲港迎战汛情。一到现场,中冶华天防汛抗洪人员即刻进入战斗状态,扛沙袋,搭围堰,不间断连续作业数小时,驻守大堤,处置险情,稳固堤坝。当日18时左右,在险情得到控制后,中冶华天当涂梅塘咀段、郑蒲港抗洪分队又与该公司火速增配的抗洪人员赶往慈湖高新区。他们有的还没来得及吃晚饭,有的只吃上两口就匆匆赶到集合点,立即投身到防汛抗洪的第一线。此时天色已暗,500多人顾不上连续作业的疲惫,仍然坚守一线,也不顾上河水带来的不适影响,在水中进行作业,通过采取垒燕子窝、围堰作业的方式,不断加固堤坝,保护着当地群众的家园和良田。在防汛抗洪10多个小时里,抗洪人员累了就坐在田头稍微休息一会就又投入抗洪中,他们有的直到22时才吃上面包、饼干,喝上矿泉水。20日凌晨3点,经过中冶华天500多人的连续奋战,所到3处堤防都得到了加固,大堤高过了河水,险情得到了控制,河水重回安澜。

期间,在看到中冶华天抗洪突击队连续作战,防汛除险时,含山县铜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凌蓉说:“中冶华天的队伍很尽责,尤其在石子袋倒运的环节上非常专业。” 7月20日,马鞍山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还发来的感谢信,信中盛赞并感谢该公司迅速组织抢险队员支援天然河堤坝加高加固作业,保障了沿河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此次抗洪救灾中,中冶华天闻“汛”而动,再上“战场”,连续作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实际行动展现央企担当,在防汛一线书写“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华章。 (中冶华天 李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