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至22日,依托中冶长天为核心成立的中冶烧结球团及直还技术中心和全国烧结球团信息网共同组织的“第八届全国烧结球团设备技术研讨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全国50多个单位的102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我国主要钢铁企业、地方骨干钢铁企业、民营钢铁企业烧结球团厂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全国冶金行业重点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长期为烧结球团专业服务的部分设备及产品厂家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一年来烧结球团节能设备、环保设备、控制设备的技术进展,讨论交流国内外烧结球团设备的研发及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会上,中国金属学会能源与热工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热能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蔡九菊教授作了“系统节能理论及在钢铁炉料工业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汪建业教授级高工作了“低碳经济目标与冶金装备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中冶长天副总工程师叶匡吾教授级高工作了“高配比硫酸渣氧化球团工艺及装配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湖南中德抗磨损技术发展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也在大会上发言。专家们重点阐述了系统节能理论、新型节能设备、新型氧化球团工艺及其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论述了烧结球团装备的技术发展方向。中冶长天副总经理叶恒棣做总结发言,并就烧结球团设备及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趋势,关键技术的创新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发表了意见。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资料约60篇,其中49篇被收入会议论文集以《烧结球团》增刊专集精装出版,其中10篇文章被评为会议优秀论文。会议论文质量较好,资料内容充实,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和欢迎。

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反映了各厂对进一步促进烧结球团技术装备的发展,促进节能环保设备的研发和创新,加强烧结球团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努力提高烧结球团设备的长寿、高效和节能环保等现代化水平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本届会议对加强我国烧结球团设备技术的交流和促进全国烧结球团行业的技术进步将发挥积极作用。 () 中冶长天    黄金才)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