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随着最后一车拆除构件的清运,中国三冶结构公司提前10天完成沈阳市燃气总公司165000 立方米煤气柜的拆除任务。由此,新的煤气柜拆除纪录诞生,并成为国内第一家拆除中大型稀油密封干式煤气柜的专业企业。

该煤气柜于1980年建造,这种稀油密封型干式煤气柜目前被燃气储存业界广泛采用,仅中国三冶就承建了120多台。由于20年的运行和沈阳市经济的迅速发展,这台伴随沈阳市民近20年的煤气柜将拆除重建。

然而,拆除这种稀油密封型干式煤气柜在国内却刚刚开始,只有中国三冶于2007年在凌源钢厂拆除了一台50000立方米柜,成为当时国内第一家具有拆除这种气柜能力的企业。而现在拆除的这台煤气柜容积要比凌源钢厂的煤气柜大三倍,而且又坐落在繁华的省会大都市的市区,无论是从拆除的难度,还是其社会影响度都是相当大的。正如业界所说的那样,拆除煤气柜比新建煤气柜还要难。

中国三冶结构公司认真总结了第一台柜的拆除经验,进一步修改、充实和完善了拆除方案。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方案施工,于9月18日开始拆除,21日落顶,22日破壁,10月14日柜壁拆除完毕。至此,这个重达1000多吨、高达近百米的“钢铁巨人”从地平面上消失。11月3日,整个煤气柜全部拆除并清理干净,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0天。      (中国三冶   赵所忠     李建军)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