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之中冶“五色”湛钢系列主题活动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热烈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检验中冶集团党委开展的“湛江蓝•中冶梦”主题实践活动党建特色成果,突出中冶与宝钢在绿色环保、钢铁技术、合作共赢等方面的卓越成绩,彰显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雄厚实力,充分展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绿色碳钢板材精品基地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为国有企业蓬勃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宝钢股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宝钢湛江钢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一部主任范希春,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信息研究室主任赵来军,中冶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齐冬平,湛江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紫光阁杂志、光明网等二十余家党报党刊、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首先齐冬平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2015年以来“湛江蓝•中冶梦”主题实践活动的举办情况。随后,盛更红作精彩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宝钢湛江钢铁工程运筹、方案优化、全面开建、试生产的过程,他指出宝钢湛江钢铁二号高炉预计7月15日点火,一号高炉自2015年9月点火试生产以来,生产爬坡、品种质量等指标均逐步接近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环保指标达到设计要求。他强调,宝钢和中冶两家企业合作源远流长,从2004年开始中冶就为该项目进行前期规划,双方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友谊深厚、合作共赢。范希春指出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冶党建的经验和做法,体会“五色”湛钢的深刻内涵。赵来军表示中冶五色湛钢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推进国企党建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中冶深化改革的优秀成果,中冶党建活动有声有色,成绩骄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冶集团召开了座谈会。中冶集团做“湛江蓝•中冶梦”的党建工作汇报;来自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等单位14名一线工作人员讲述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平凡的先进事迹,并与媒体记者朋友和相关领导专家针对钢铁技术的发展、湛江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7日下午,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全产业链,全面详细地了解了钢铁冶炼的全过程。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位于湛江市东海岛,是宝钢二次创业的重要战场,是引领中国钢铁工业未来发展的国家重点工程,寄托了中国钢铁强国的梦想和期望。该项目于2013年5月开始动工,计划2016年11月全面建成投运。投资近500亿元,其中64亿元用于环保。达产后年产铁823万吨,板坯产能850万吨,热卷产能550万吨,商品材近700万吨。

中冶集团是新中国最早且惟一的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从1948年投身“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建设开始,先后承担了武钢、包钢、宝钢等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要生产设施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工程,是构筑新中国“钢筋铁骨”的奠基者。自上世纪70年代打下建设宝钢第一桩开始,三十多年来,中冶与宝钢携手共进、荣辱与共、相伴成长。

作为宝钢湛江钢铁项目最主要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中冶集团承担项目前期规划、总体设计以及主体单元和主要公辅单元的施工建设任务,按照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战略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不遗余力、不计代价、不提条件地举全集团之力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中。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冶集团先后有14家子企业、共两万余人从大江南北奔赴湛江,克服特殊气候、复杂地质条件、施工环境艰苦、工期紧张等多重挑战,用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以一流的勘察、设计匹配一流的精细施工,认真严细的专业化生产服务,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充分展示了国际一流的钢铁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的实力,如期奉献出世界领先、国内顶端的绿色精品工程,使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钢铁工业的行业标杆。

本次“走进新国企•中冶‘五色’湛钢”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中冶宝钢湛江基层工作现场,感知了项目发展的艰辛历程,特别是服务湛江钢铁的生产协力和设备检修团队,领略了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了解了多方合作共赢的责任担当,为树立国企正面形象,传播国企好声音提供了巨大助力,活动结束后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关注和好评。 (中冶宝钢技术 杨 晴\文 章 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