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五届城市颁奖仪式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中国一冶承建的武青堤综合整治工程获得2017年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此次获奖是武汉市继2015年园博园首次获该奖项后再次获此殊荣,也是本届唯一获奖的中国项目。

2017年C40城市奖共有5个奖项:“城市的能源”、“城市的交通”、“城市零废弃物”、“城市的行动”和“城市的未来”,每个奖项有两个获奖者。为鼓励美国城市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每个奖项均有一个颁发给美国城市,因此仅有5个除美国外的城市获奖。据了解,C40从全球92个大城市中收到174个项目,这些项目由C40和Sustainia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估 。所有项目都是围绕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和改善城市气候环境。

武青堤江滩综合整治工程作为贯彻“长江大保护”重大发展战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项目,最终从华盛顿气候准备项目、旧金山气候和健康适应框架、鹿特丹屋顶景观项目、香港中部地区滑坡预防和缓解项目中胜出。此次获奖证明了武青堤江滩改造工程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再次得到国际认可。

武青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从青山区罗家港至武丰闸,全长7.5公里。工程2013年10月动工,2015年6月建成一期,今年6月完成二期。武青堤为长江主轴组成部分,约占武汉市内现有长江堤岸总长的14%。改造后的青山江滩不仅提高了防洪能力,还通过独特的缓坡式改造,一方面构建了美观的堤防地形,另一方面打破了传统堤防阻隔人水相亲的桎梏,使长江、堤防、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为整体,为市民创造滨江亲水休闲空间。青山江滩大量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区域环境改善,提高长江水环境质量,是武汉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有益探索。

经过多伦C40和Sustainia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五大奖项中,“城市的能源Cities4Energy”由 芝加哥、哥本哈根获得,“城市的交通Cities4Mobility”由 纽约市、达累斯萨拉姆获得,“城市的零废弃物Cities4ZeroWaste”由凤凰城、奥克兰 获得,“城市的行动Cities4Action”由柯林斯堡、墨西哥城获得,“城市的未来Cities4Tomorrow”由 华盛顿特区和 武汉获得。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