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13日,2018年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暨烧结球团“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球团技术协调组、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辽宁省烧结球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辽宁省冶金矿物加工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烧结球团厂、高等院校、科研设计单位及相关行业共105家单位的215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的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鞍钢、包钢、本钢、河钢、攀钢、首钢、唐钢、湘钢、太钢、通钢、五矿营口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友邻行业代表结合我国钢铁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共同探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工程中,烧结、球团领域的“合理布局”、“节能环保”的有效措施。同时就烧结、球团市场形势、技术发展等展开研讨与交流,共同推动行业技术升级。

会上,中南大学朱德庆教授、中钢设备公司技术总监任伟、中冶北方烧结球团设计院副院长张忠波对球团焙烧机技术现状与前景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其工艺、原料以及对球团矿质量要求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太钢烧结厂长李强对太钢活性焦脱硫技术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重点对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中南大学杨永斌教授通过对烧结厂、球团厂的绿色化、智能化进行了分析总结,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设想;中南大学甘敏副教授、中冶集团球团首席专家、中冶北方烧结球团设计院技术总监郑绥旭对烧结工序节能提出了设想及解决方案。还有来自河北同业以及张家口的专家在大会交流环节进行了主题宣讲,友邻行业共有5家单位向大会推介了他们的产品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咨询。

为了将研讨交流推向深入,持续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展现清洁、环保、精细化的行业新面貌,会议将与会代表按照专业划分为烧结厂、球团厂两个讨论组,重点就现场指标、操作等领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交流与讨论,大会就下列问题达成共识:在当前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迎来了产业升级发展的历史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所确定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发展目标以及钢铁行业“三去一降一补”,为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不断提高的环保要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是烧结球团行业未来发展的主题,低污染、低能耗的球团生产工艺将承载新的历史责任;同时,结合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国家倡导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信息化、自动化的两化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等将持续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是球团行业一年一度的全国性行业会议,也是我国球团领域广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友邻行业同仁一年一度的难得聚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4届,对加强我国烧结、球团领域节能减排新技术的推广和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冶北方 郑 岩/  邓 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