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守正创新,这是具有时代气质的工匠精神,而中国华冶集团天津三建分公司北疆电厂项目部项目经理张克,就是一位涵养时代气质的建筑匠人,匠心如熊熊烈火般帜燃着。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匠人的情怀在于精益求精。张克对施工过程要求严苛,他以严谨的态度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件材料的品质都有着不懈追求。他带领的该项目部团队自去年6月进入施工现场以来,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以对工程质量的精益求精不断赢得甲方、监理、总承包方的认可和好评,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爱岗敬业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张克的匠人之心,持续专注的状态伴随着张克在这里筑梦。2015年6月底开工承建的湖南电力设计院总承包的二期圆形煤场,合同额8200万元,此工程不仅要争创国家金奖,而且业主对工期、质量要求格外高。张克带领项目部团队,专注认真地研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把文明施工、施工进度计划、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施工安全、材料物资管控、合同管理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前编排,规避风险,并于同年11月30日圆满封顶,提前于甲方进度计划30天。在工期、质量、安全等各个管理方面得到了甲方、监理、总承包方一致赞誉,并在各方强烈的推荐下,顺利承接了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的一期圆形煤场封闭改造工程土建、设备安装、钢结构、原厂改造等工程,合同额14415万元。

北疆电厂项目部在张克的带领下,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给公司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在曾是他自己费心费力抢下的那片电力行业的市场上,为中国华冶的良好企业形象赢得了更多的喝彩声。这些荣誉的取得凝聚着张克对事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浸润着他筑梦的匠人情怀,爱岗敬业,持续专注,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取得各方的敬佩和信任,后续又承接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的一期热网站、二期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安徽电建分公司的翻车机库等工程,总合同额近2000万元,使公司在电力行业的施工建设脚步迈得更加稳健,更加扎实。

守正创新,培养人才的张克善于用人、敢于用人。他明白企业交给自己施工建设任务的同时,也把企业未来的希望交给了自己。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坚持守正培养,规范指导,他坚持创新开发,提醒点拨,使新入职的大学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能独立岗位作业的水平。

为人亲和,注重团队精神的他与项目团队成员打成一片,不摆领导架子,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打球娱乐,所有项目团队成员不仅都很尊重他,而且都和他很亲近。每当谈到新来的学生,他都道个有条有理,每个人的专业特长,脾气禀性,缺点不足,谈的是那么亲切,又那么准确,真心让人能感受到一名老职工对企业未来的那份憧憬,对年轻一代延续工匠筑梦精神的那份期待……

二十几年来,张克由一名瓦工,逐渐成长为质量员、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工作着,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勤奋工作、真抓实干,他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守正创新,他是一位涵养时代气质的建筑匠人,他为企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这是他悦乐情怀之所寄!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