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由中国五矿集团工会、健康安全环保部联合举办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首届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活动在湖南省郴州市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拉开序幕,中国华冶集团安徽分公司职工代表中国中冶参加竞赛获得优秀奖。

竞赛中,五矿集团工会主席刘雷云、健康安全环保部部长洪明洋分别作了动员和总结讲话,中冶集团安全总监李玉龙出席竞赛,现场播放了华冶集团安徽分公司申报鲁班奖专题片,使五矿集团矿业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华冶集团的施工能力和现场管理水平。参加此次竞赛的共有矿业系统八支代表队,分别为有色控股锡矿山代表队、有色控股水口山代表队、中钨高新黄沙坪代表队、中钨高新香炉山代表队、五矿矿业控股代表1队、五矿矿业控股代表2队、鲁中矿业代表队和中国中冶代表队。

竞赛活动分为理论知识必答、抢答、视频案例分析三种方式;技能竞赛分为安全设备设施操作技能竞赛、现场隐患排查二种方式,所涉内容为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程、危险源辨识、事故分析及事故应急处理等。其中安全设备设施操作部分,各代表队选派一名选手演示工作服、雨靴、口罩、手电、安全帽的正确佩戴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自救器的正确使用。现场隐患排查环节,各代队选派2名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设计好的井下现场查找隐患,回到赛场后,在10分钟内填写查找出来的隐患,由评委现场评判得分。活动上午进行了理论竞赛,下午进行了安全设备设施操作和现场隐患排查竞赛。各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有色控股锡矿山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五矿矿业控股2队获得二等奖,鲁中矿业获得三等奖,其他五个参赛单位获得优秀奖。

此次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操作性强,与安全生产实际联系紧密。通过此次比赛,参赛选手开阔了视野,参赛单位进一步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中国华冶集团 李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