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从上海市总工会召开的图书《上海工匠》组稿会议上获悉,中国二十冶集团朱臻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首批“上海工匠”。首批授予的“上海工匠”荣誉称号,将获得纪念铜章一枚,并入选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上海工匠》。《解放日报》《文汇报》《新华网》《东方网》等主流媒体对此次评选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次“上海工匠”选拔,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精神,上海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在本市开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的实施意见》,将用10年时间推动本市各行各业培养选树1000名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上海工匠”。

在今年5月18日举办的2016年国家和上海科技活动周上,市总工会、市科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知识产权局和市科协联合举行上海职工创新大会暨2016年上海职工科技活动周开幕活动,并启动2016年“上海工匠”培养选树计划。经单位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等三种申报渠道,共有583人参选,经资格认定、专场面试、专家初评、评审发布,8月15日至8月19日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首批88名行业精英入选。据悉,“十三五”时期,市总工会将拿出1亿元用于奖励一线职工创新,每年的奖励金额达到2000万元。

入选首批“上海工匠”的朱臻原,现为中国二十冶集团安装工程分公司自控事业部调试班组长,从事施工现场电气及仪表调试工作20余年,曾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朱臻原先后在宝钢、沙钢、武钢、杭钢、珠钢等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中主持调试工作,多次与西门子、三菱、GE、foxbro等外国专家合作,近年来朱臻原在承担的化工、环保等项目领域的调试业务也日臻纯熟,参建工程多次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冶金行业优质工程等质量奖。下一步上海二十冶将组建成立“朱臻原创新工作室”,将工匠的精神和技艺传承下去,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确定课题攻关目标,加大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大力宣传工匠精神,打造工匠偶像、行业偶像。

此项活动,旨在传播工匠精神,打造工匠偶像、行业偶像,突出时代主题,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朱臻原入选首批“上海工匠”,不仅是对他多年来努力钻研、长期扎根项目一线的高度肯定,还为广大员工树立了榜样,成为“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楷模,更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