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底,我参加了由宝山美术协会组织的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大别山的海墨画会写生活动,有幸看到汪家芳老师的现场写生,得益匪浅。汪老师和我们一起来到白马尖景区选择一处景点,开始写生,边画边讲解,此处的松林要用重墨描绘。对山上良好植被要用破墨法连成块面,因为是写生,不可能笔笔精细,一方面是物象的反映,同时也是笔墨艺术的需要;对建筑物,则要认真勾勒,其物象是写生的真实反映,而针对此处画面,将水面用浓墨画成深色,更加突出建筑物的亮丽,而对建筑物的门窗、转折阴影则用淡墨进行仔细勾皴,一方面把建筑的造型特点画得清楚,另一方面也不会使画面黑白关系过分突兀,这样可使画面更加柔美浑然一体。随着汪老师的玲珑用笔,一幅美丽的写生画就慢慢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来到情人瀑布,据当地老乡说,此地有一对情人在此殉情,爱情的力量超越一切,包括生命,汪家芳老师深受感动,说画不可无情,在这里画一张,面对瀑布汪老师沉思片刻,用手在空中比划着,这次换了大一点的笔,用浓墨迅速点出上部松林的整体形象,随手勾勒出瀑布两边突出的岩石,又用侧锋擦出山石凹处的阴影,再用凝练的线条,勾水中大石加皴,逼出瀑布的轮廓形状。汪老师提笔在石上聚下笔,认真、肯定的用笔画出瀑布的动势,特别是瀑布中间有突出水面的两块岩石,汪老师用淡墨勾写,再用清水描绘瀑布自上而下的动势,巧妙的将景与笔墨进行完美的结合,而下面潭中流水则一笔不画,留出空白,是因为两边山岩和瀑布已经刻画的较实在了,下面的水就用虚掉的方法来处理,这就是中国画讲究的知白守黑。画画时当地一老乡一直看着汪老师画,汪老师画完后主动与当地老乡合影,在当地景区网站上传为佳话。

水是构成生命的基本条件,所以中国画上对水的刻画也是特别的重视,其中最常见的是勾水法和空水法。因为中国画尚简尚虚的意趣,所以空水法多于勾水法。利用空白突出虚的意象,于无画处胜有画的神似感觉。从早期山水画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出现网格鱼鳞一样的画水方法开始,历代画家在水的画法上多有创新,特别是南宋马远的水图,淡设色画各种水波有“洞庭风细”、“层波叠浪”和“黄河逆流”等十二幅不同的表现手法来讲述各种水波的不同映像。近代傅抱石先生在《抢渡大渡河》中,用皴水法很好的把握了自然整体的气势和个人的豪迈纵放笔法融为一体,达到了气韵生动的效果。而空水法的运用更能使画面空灵,无处胜有处,黑白效果极佳,有空灵清妍的自然之趣,但操作起来却费思考,因为白与黑的处理是整个画面的要求,离开画面本身空白则无意义。汪家芳老师上(图一)用黑的处理法,(图二)则用空水的方法去处理,都是画面效果的需要,其中墨色画面处理水的方法更有突破前人技法,为中国山水画技法提供了新的财富。汪老师在写生时用墨色画水面是对传统技法的补充,将成为新的画水技巧。

晚上回到旅馆时,汪老师同海墨画会的领导商量我们要深入农村,不能老在风景区转悠,要深入了解感受到老区人民的生活气息,第二天我们及时更改行程,深入到大山深处的农村,面对黄土墙和梯田,汪老师激动了,也许老天也为之感动吧,这时,天居然下起了雨。我们只好到农民家避雨,淳朴的老乡给我们送来茶水,这些当地的农家茶泡出来的茶水,苦中带甘,回味悠长,真的比都市中买的高档茶叶味道地道得多.汪老师说得找地方画画,于是我们一行人上了老乡家的露台,在房间门口打开了画具,看着民房黑瓦与白墙的强烈对比,远山云雨翻滚的景色,汪老师画了起来,用浓墨画房瓦,随手用淡墨破开,画远处雨中的屋子外墙时,王老师提笔由上而下用淡墨中锋画“屋漏痕”,并对边上学员讲解,这就是:“雨淋墙头,不能多画”,面对远山,汪老师一大笔下去,一按到底,随手蘸水破之,将雨中浓重的远山与笔墨技法完美结合起来,汪老师说“这还不够,要到半干时再按山石的走势勾皴,以体现山的厚重度”,不多一会儿,汪老师手中的笔犹如有神助似的,一幅活灵活现的山村雨景就这样完成了。

短短的写生活动已经结束,探索中国画的创新工作每个画家都在继续,创新和继承传统并不矛盾。创新的技法又成为新的传统,创新技法本身是对画面的要求而产生的。任何离开画面本身空谈创新都是一句空话。

让我们走进自然,去描绘伟大祖国的大好河山和锦绣山川,为祖国的大好河山传神写照是我们每一个画家应尽的责任。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