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1921年夏天,嘉兴南湖红船上的那盏曙光,点燃了中华民族光明的希望,从此奋斗作桨、信仰为帆,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的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以中国脊梁为笔,以赤子热血为墨,书写了扬帆万里的壮丽诗篇,构筑了一个国家为强大而探索的思想史,也凝聚了一个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心灵史。

信仰在奋斗中淬火,理想在追梦中成器,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躬逢其盛,与有荣焉!捧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不论是回望过去五年的“成绩单”,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将高屋建瓴的宏伟目标、精确全面的政治判断与脚踏实地的具体事业相结合,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气势恢宏,字里行间感受着总书记浓浓深情与殷殷期望……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一系列治国理政总体方略推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了新的境界。身处伟大的时代,见证国家强大,每一名中华儿女无不血液沸腾,深感骄傲与自豪,也激励着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继续前行!

改革•重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明确宣示,全面深化改革,既是过去5年砥砺奋进、过去近40年改革开放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解决“新矛盾”、开启“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于企业而言,无论是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改革”这个答案永远是不变的真理!改革是动真碰硬的变革,必须刀刃向着寄生在企业肌体上的毒瘤,进行自我较量、自我斗争、自我角力、自我更生,使企业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革命性重塑中,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正是由于改革创新,整合后的中冶天工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以周青董事长为主要领导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率领全体职工,在逆境下探寻生存发展的路径,在压力下谋划改革发展的举措,从“加强顶层设计”到“一体化管理体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回归经营本质”……一连串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举措环环相扣,稳步推进,擘画出改革新蓝图,实现了从活下来到立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质的飞跃,谱写出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创新,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同样,创新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可以说“不创新无未来”,只有把创新融入到企业的血脉中,把创新结合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把创新贯穿到企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中,才能培育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四年多来,中冶天工按照中冶集团提出的“打造一支起点定位高、集中管控强、基础更为牢固、体制更为顺畅、区位优势更为凸显、具有全新竞争优势的中冶集团王牌军”的战略定位,依托传统主业向相关领域转型,而这种转型意味着跨领地竞争。想要在别人经营成熟的领域抢占并扩大市场,自己就要成为行业内的特种兵。中冶天工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从“项目管控平台建设”到“双倒逼”机制、从“穿透式+督导式”管理到“4+1”支人才队伍建设…… 一系列的创新管理举措,让中冶天工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在内强管理的同时,逐步加大外部市场开拓力度,把“高大综新”项目突破作为主攻方向,以大型场馆、特色主题公园、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城市综合体、市政、大型房建为突破口,在夹缝中拓展,用优势攻坚,签订了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重庆中心、鰼国文化园、中蒙博览会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市前海正本清源等一大批标志性大项目,形成了在场馆、主题公园、环境能源等领域优势品牌,推动中冶天工实现企稳回暖、逆势上扬!

发展•聚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梦想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

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在这段发展的历程中,有各级领导干部夙夜为公,带头跑市场,化解企业发展难题的足迹;有各级管理人员兢兢业业,勇于担当,在逆境中不气馁,在压力下敢拼搏的脚步;有广大施工一线的干部职工战严寒斗酷暑,如火如荼、夜以继日的身影……这些不懈努力和追求为中冶天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从“像鹰一样重生”到“命运共同体”,从“工资是自己挣的”到“以奋斗者为本”…… 一系列正向价值理念的形成,营造了中冶天工砥砺奋进,追赶超越的积极氛围,展现出更加磅礴的前进力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动力越发强劲,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未来的中冶天工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将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时刻不忘我们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使命责任,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我将无我”彰显新时代赤子情怀,大力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冶天工集团 李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