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求支援,请求支援,快!快!快!”7月18日凌晨,正在暴雨中忙着现场排水作业和疏通水路作业的中国二冶严店乡引江济淮项目安置点一期工程项目经理袁占斌,突然接到了肥西县重点局、严店乡人民政府的紧急求助电话……

原来是7月18日,安徽多地普降暴雨、大暴雨,全单日雨量为历史70至80年一遇,雨量之大、雨势之强,历史罕见!暴雨造成合肥市区及肥西、庐江、肥东、巢湖等地洪涝灾害严重。巢湖水位超历史极值,严店乡派河河道水位的连续上涨,使河道北侧的村庄和农田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一旦发生险情,将对当地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险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中国二冶严店乡引江济淮项目部所在地位于合肥肥西县的巢湖之滨,7月18日的连续大暴雨给严店乡引将挤淮安置点一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带来严重内涝,项目经理袁占斌一方面让项目人员继续进行排水,一方面立即组织20余人的抢险队伍迅速坐车前行,但距离抢险地点1公里左右时,车不能进去了,大家只能跑步前行,道路泥泞,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将铁锹当作拐杖,终于在19日凌晨1点半到达派河河道指定地点,展开大堤沙袋装填筑坝作战。

此时,河道漆黑一片,大家顾不上雨靴里被雨水灌湿,立即开始作业,沙袋里需要装的是黄泥,铲下一锹装到袋子里里面只能是半锹,大家的手上磨起了一个个血泡,没有人叫苦喊累,当时雨势还很大,项目青年突击队头冲在前面,在雨中展开堤坝保卫战。在这些抢险人员中,有年过五旬的老员工,有新入职一年的年轻员工,大家齐心协力,奋力抢险,顾不上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和被雨水模糊的双眼,加快沙袋填装,加快筑坝速度,和上涨的河水进行较量。

19日凌晨5时30分,经过4个小时的雨中较量,圆满完成了沙袋装填筑坝工作,在近百米的河道上筑起了比河水高出1.5米的防洪墙。虽然一夜没有休息,但是河道大堤保住了。在短暂的休整之后,19日白天,项目部又相继组织30余人队伍继续进行派河河道大堤沙袋装填筑坝工作,为保住河道大堤做出了贡献。

肥西县重点局局长范熹颖、书记周煜峰在抗洪救灾现场慰问并感谢中国二冶与当地人民群众携手抗击洪灾险情,展现了央企责任,体现了央企关键时刻“顶得住”的风范。当地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中国二冶 范秀文 刘 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