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是一支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团队;是一支肩扛责任,敢为人先的团队;是一支分秒必争,使命必达的团队;是一支精诚团结,敢拼实干的团队;是一支榜样云集,率先垂范的团队。

随着宝钢湛江钢铁的建设,第四分公司紧随其后,在集团的厚望和重托下,2014年从东海之滨的上海,远赴湛江,扎根南海之滨的东海岛。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今天的近4000人,从最初的11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128名党员。在湛江这片热土上,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打造了一支有精神、有梦想、有信念、有特色的团队。正在为宝钢湛江钢铁的“梦工厂”提供全工艺链、全流程服务。

入湛四年来,第四分公司党委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立足湛钢,辐射周边;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从严治党,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湛江基层党建工作的喜人态势。

坚持一个中心---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企的光荣传统,是国企的“根”和“魂”。第四分公司党委将领导核心、政治核心的任务扛在肩上,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分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认真践行“知敬畏、重操守、强作风”,以上率下,从严要求。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对党员干部以党员大会、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等形式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反腐倡廉教育月计划实施、党员民主评议等,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第四分公司党委连续两年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共建主题,同时以提升协力安全管理水平,选定“设备检修三方挂摘牌有效管控”和“行车操作技能提升”两个项目,与湛江钢铁联手开展党委共建。做到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总结、同步提升。结合各区域作业特点,细化、优化共建协议10大项,23小项共建内容。开展安全共建联合巡检,对26项问题落实责任人,落实整改。不仅创办了7期党委安全共建月报,还表彰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最佳安全实践者”。第四分公司党委还联合厚板厂、炼钢厂举办共建文艺晚会等。

提升两个能力---团队领导力和团队综合能力

“康泰之树,出自茂林,树出茂林,风必折之。”领导力的践行,需要一个有活力团队作为载体。第四分公司党委围绕不忘初心,通过多途径强化团队凝聚力;开拓进取,努力打造团队核心竞争力;精益运行,弘扬比学赶超的团队意识;兢兢业业,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攻坚克难,培育敢于亮剑的团队魄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协同、高精简的管理团队,一支高技能、高效率、高斗志的专业团队。在目标上,力争两年内,一线检修员工中级工达到90%以上。同时与湛江钢铁青年管理团队全面对接,逐步提高属地化比例。力争与湛江钢铁同步实现三年班组长100%属地化,作业长70%属地化的目标。在途径上,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通过引进社会成熟技术人才65人;通过招聘大学生,并逐步扩大重点院校招生比例,2017年招聘32人;通过为每个基层车间队引进3-5名大学生作为管理储备人员,通过“引路子”、“架梯子”,以老带新,加强核心技术人员培养,快速担当重要技术岗位。另外,通过“三落实”,实现员工全面培训培养及全面激发激励。“结对子”:以老带新,青年员工和老员工结师徒。“压担子”:交付一定项目化任务,加快优秀青年员工向骨干、班组长、作业长发展。已聘任287名属地化班组长,19名属地化作业长。“重奖励”:奖励湛江钢铁比武第一名10000元。中、高级工取证人员奖励2000元;“优先转制”:劳务合同优先转劳动合同。

发挥三个作用----

以抓班子建设,抓党建工作,发挥引领作用。第四分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做到“三有”,即工作有目标,工作有落实,工作有成果。同时以课题研究形式,积极探索和实践。2015年完成党建课题《党群共建活动促员工素质养成的探索》;2016年完成党建课题《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与思考》。该课题参评2017年中冶集团党建课题。2017年完成党建课题《践行领导力 发扬五种精神,助推湛钢梦工厂》。

抓工作履职,抓基础管理,发挥堡垒作用。第四分公司党委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基础管理,互检互查,实现基础体系有序化。支部分管队长带队,工作重心前移作业现场,开展互检互查工作。同时建立分公司、队(车间)、作业区、班组四个层级的自查自纠管理网络,履职落地,确保作业过程受控。对所有违章均实行连带考核,进一步优化作业长的岗位聘用,履行”一岗双责”。同时,第四分公司党委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工作制度,与基层党支部对口结对子,深入基层党组织,从五个方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联系点开展形式任务教育及政治巡察问题整改;帮助联系点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问题;对联系点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分析;了解联系点员工的思想动态以及存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并予以研究解决;每季度参与联系点学习讨论、心得交流一次,主讲党课或参加支部会议一次。目前分公司党委班子与54个作业区,与11个基层支部实施对口联系点,有效发挥引领与堡垒作用。

抓党员示范,抓积极分子培养,发挥示范作用。第四分公司党委树立党员示范岗,一帮带扶,加强积极分子培养。第四分公司团队中有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有中冶集团“劳动模范”,有“两学一做先进个人”、有建设公司优秀党员、双文明建设标兵,还有在一高炉“9.25”投产中获得湛江钢铁建设的先进单位,二高炉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获得者以及各生产厂部的协力之星等等。第四分公司党委通过先进典型影响,先进一对一,劳模一对一,言传身教,注重实效,共同提高、和谐有序。2017年,分公司师傅结对,结合现场工作撰写论文,并汇编成册。同时,分公司党委实行党员干部值班带班制度,做到与员工同吃同住,积极鼓励、全面号召,目前分公司上下掀起“你我比学赶超、人人争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7月1日,第四分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湛江蓝•中冶梦”主题实践活动。中冶集团各条战线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完成采访及约稿《为建设梦工厂而努力奋斗》等工作;2016年7月,成功举办了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联合主办,中冶宝钢技术承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冶‘五色’湛钢”主题宣传大型活动。来自京城十多家主流媒体的近20名记者冒着高温酷暑深入湛钢工地参观采访,记者团的专家、记者被中冶湛钢人的创业精神深受感动,并一致认为分公司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是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值得推广和宣传。《湛江日报》及时宣传了分公司在党建工作上创新思路和取得的新成果。《中国冶金报》报道了分公司的支撑人员扎根湛江,传承精神,培育属地化接班人的报道。2017年5月参加宝武集团首届艺术节活动,并为艺术节送上三幅参展作品;5月第四分公司党委为60名单身员工举办相亲活动,同时参与湛江钢铁牵手活动,既增进了友谊,又加强了感情交流;6月成功举办宝钢湛江钢铁第一届焊工比武高手对决赛,第四分公司90后的小伙子马东楠获得第一名好成绩,得到湛江钢铁10000元奖励。6月与湛江钢铁生产厂部开展“共青森林公园徒步行”活动以及篮球赛等活动。7月成功举办湛江钢铁家乡菜厨艺大赛--中冶宝钢技术杯,第四分公司力斩15支参赛队,获得“金大厨”奖,分公司还连续两年开展建党95周年、96周年歌咏晚会,激发团队的创业热情。同时还成功开展了“爱岗敬业做表率,精益运行当能手”的活动。举行“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责任”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五四青年在行动,争做环保排查兵”活动;开展了廉政教育地参观活动;邀请湛江检察院反贪局专题讲课;策划组织湛江钢铁标志性雕塑--浪花、铁牛的安装及揭幕仪式,以及湛江钢铁游泳馆灾后重新建设工作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主题活动更好地诠释了共建、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中冶宝钢技术第四分公司党委还以湛江钢铁五种精神为指导,通过举行升旗仪式、青年突击队授旗,凝心聚力,激发创业斗志,彰显创业精神;开展青年植树造林,产业基地建设阶段等,共建家园,团结一心,彰显创新精神。开展员工“五必访”、支撑员工家访,现场慰问,春节包饺子比赛等活动,让员工感受企业温暖,安心工作,彰显奉献精神;开展劳动竞赛、先进评选,自主管理发布等,树立模范典型、永争第一,树标杆、立榜样,彰显无畏精神。开展征文、摄影、书画比赛,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彰显榜样精神。同时开展自选创新工作。把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每次党员大会前先进行宣誓活动;结合当前形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四有四讲合格党员”倡议签名活动。

一路走来,第四分公司党委以践行新型领导力为指引,永葆二次创业豪情斗志,他们在基层党建工作的路上越走越踏实,越来越具特色,党建成果越来越喜人。

第四分公司党委曾荣获五矿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四分公司党委曾被评为中冶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四分公司党委曾荣获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首批“建设先锋

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称号......  (中冶宝钢技术第四分公司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