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建人。 中冶宝钢技术 陈建钢 摄

在九冶一公司贵州六盘水西(德坞)客运站项目工地上提起张炜远,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该工程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施工内容主要为综合客运大楼、司乘公寓、维修车库、安检大厅、加油站等五大单体工程,建筑面积为56936.5㎡,合同工期2年。2016年2月,他被九冶一公司委任全面负责六盘水西(德坞)客运站工程担任项目经理。

贵州地区地质复杂,导致施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同时,该工程不仅体量大,点多面广,工期紧,尤其司乘公寓综合楼只有365天。劳动力需求大,加之该地多阴雨天气,让有限的工期变得尤为紧张。看似单薄消瘦的他,却不动声色地担起了这份重担。

开工以来,他每天都会在现场巡查好几遍,几乎是风雨无阻,时时刻刻关心着现场的点滴变化,看单项工程的进展情况、看安全措施、质量控制是否合乎标准、看进度是否符合计划要求……不管问题大小,一旦发现就必须立刻落实整改,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他心里清楚,这个项目是公司进军贵州市场的一个里程碑项目,公司把这项工作交给他,就是期望他能站稳这一方市场,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有一种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任务的责任与担当。

为确保工程效果,他借助各种机会宣传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管理理念,用分工协作、分层管理、区域实施、资源共享等方式进行管理,并对项目的进度、质量、成本、安全建立起目标管理制度。在项目管理中他实行“目标工作管理平台”制度,将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层层分解,要求管理人员前一晚安排好第二天工作并落实到班组,第二天根据计划单执行工作。每天下午六点开一个工作交流会,技术员汇报工作情况后,他再补充临时性工作并协调解决一些难以处理的工作,并告诉工作方法、注意事项。通过“目标工作管理平台”,不仅锻炼了队伍,更极大提高了项目团队的工作效率。

相比北方来说,4月份的水城已是酷热难耐。一次因为现场放线出现了一点偏差而难以进行后续工作,于是他带着技术人员蹲守现场协调作业。顶着强烈的紫外线,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七点多,和技术员一起拉尺子、弹墨线、检查复核直到问题彻底解决才离开。日常生活上的事情你可以和他说说笑笑,完全看不出一点领导的架子。一旦谈起工作他会变得异常严肃,哪怕一件小事情、一点小问题,只要和工作相关,在他眼里都是一样的重要,是什么就是什么,该怎么做就必须怎么做,绝不能不讲原则。记得客运大楼通宵浇筑一层顶板时,半夜两点多,张经理来到施工现场。当时正值寒冬,呼啸的北风中夹杂着雨丝,到现场后,他又是查看施工情况,又是给工人交待注意事项。因为柱子有6米多高,担心出现质量问题,他在现场亲自指导分层浇筑,接近四点才回宿舍。每天晚上十一二点,透过窗子仍能看见他在电脑前埋头工作的身影,他每天的时间似乎都不够用,四五个月才见他回一次家,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说他是项目部最敬业的员工,应该没有人会有疑问。

不管是业主还是监理,对他的评价几乎都是有口皆碑。在项目部年终总结会上,业主代表指出,九冶在西客运站施工过程中合同履约情况良好,施工任务完成的很出色,项目经理张炜远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令人敬佩。总监理工程师也表示,像张经理这么工作认真的项目经理很少见、很难得。

自2016年2月开工以来,他带领项目部全员努力克服了工程单体多、施工技术要求高、雨水天气多、异地施工力量组织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项目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累计完成产值约4965.41万元,司乘公寓综合楼工程也于6月下旬实现主体结构封底。

在得知个人工作获得认可、荣获九冶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时,张炜远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表达了对组织、对同事的感谢后,他说这份荣誉不光属于个人,更属于整个项目团队每个人,并表示会继续以诚待人、用心做事。

一个质朴的说不出什么豪情壮语的人,但用行动展现了一个党员干部的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在贵州这片九冶发展的热土上用心绘就了别样党旗红。 (作者单位:九冶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