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伟大中国共产党100周岁华诞,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策划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专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通过发扬遍布全国的三千余个工程项目所在地的红色传统,传承其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激发全体项目员工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3月30日,由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二冶党群工作部、路桥分公司共同策划举办的“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之“践行红船精神,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专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二冶建设者传承“红船精神”掀起大干热潮、以央企担当建设人民满意工程的不竭动力。本次活动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邀请人民网、央视频、中新网、经济日报、湖州电视台、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新闻网、包头日报等多家媒体,以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与项目部员工,共同见证中冶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展示了中国二冶在浙江湖州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深刻感受到工程建设给当地人民带来的生活改变。

活动紧紧围绕“红船精神”内涵和外延展开,共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环节,内容丰富、流程紧凑、形式多样,得到了业主和媒体记者热情参与强烈好评,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并践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汇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学党史、悟思想环节中,建设者们在中国二冶承建并完成的湖州市练市镇振兴广场上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向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授旗,突击队代表达了“坚决听党指挥,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决心;在全体职工签名的请战书中,立下了“作为浙江湖州片区的建设者,承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 的中冶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履行光荣使命。”的铮铮誓言。 活动中,全体职工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缅怀历史、展望未来、传承“红船精神”,歌声催人奋进,气势振奋人心。在大气磅礴的歌声和旋律中,感受到中国二冶职工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感受到中华民族沧桑历史,感受到二冶人昂扬的斗志。在弘扬爱国精神,重温红色经典的同时,号召大家把如火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办实事、开新局环节,中国二冶技术人员带领甲方业主、媒体朋友等参观已完、在建施工项目。中国二冶在湖州地区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包含集镇外立面改造、15座桥梁建设、练溪公园建设、振兴广场建设、博物馆、市民中心及医院等的建设。活动中,中国二冶湖州地区项目部技术人员苏瑞介绍:“沙村大桥是一座跨过运河的组合桥梁,主桥为跨径80米钢桁架结构,重约500余吨,施工中桁架安装是项目的难点问题,确定采用现场组拼+单片整体吊装的方案,沙村大桥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大桥的建立促进了城乡平衡发展以及整体部署,同时对京杭运河的航运条件、交通压力,也具有深远的意义及影响,成为了练市镇又一标志性建筑。”项目部技术人员姜凯介绍道:“水口集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浔练公路东南侧,项目改造前整个村貌脏乱差、滨河公园就是个避而远之的臭河塘。项目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对水口集镇进行环境改造,使整体村貌焕然一新,成为了村民们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项目部技术员王初讲到:“练溪公园建设包含地下停车场、景观公园、休闲区域等公用设施,在装点城市的同时为周围居民提供休闲娱乐、体育锻炼的大型综合型场所,完善的城市功能,是加快城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一。同时,姚庄小微产业园的建设,为湖州市招商引资打开了一条美丽之路。”

湖州电视台记者表示:中国二冶集团充分发挥央企担当,积极响应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号召,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打造施工亮点,让湖州市练市镇姚庄的建设为国家5A级景区乌镇古镇增光添色,更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呈现出了一个洁净宜居、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美丽小镇”。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表示:湖州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是一项集绿化、景观、商业、建筑等为一体的民生工程,二冶人通过整体改造,为周围居民休闲娱乐提供场所,增强了当地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中国二冶建设者走出内蒙古,深耕浙江片区市场,在当地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为后续市场的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二冶在中国一大的发源地打造人民满意工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为提高浙江省湖州人民的生活质量展现了强有力的央企担当。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二冶作为大型建筑央企的责任担当。

2017年,中国二冶建设者奔赴2000余公里来到浙江省湖州地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环境治理和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从普通整治向精品示范的跨越。多年来,中国二冶走出内蒙古地区,深耕浙江市场,扎根当地,拓展区域市场,与湖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最初承揽的一个建设项目扩展到如今的五个建设项目,中国二冶建设者用自己的努力,给世人架起一座透过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透过湖州看见中国二冶的纽带桥梁。 (中国二冶集团 王 琛)